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生物医学企业走向国际

近日,陕西电视台二套都市快报栏目播出《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生物医学企业走向国际》,聚焦西咸新区着力打造秦创原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

我们都知道在一些疾病的检测中,需要检测试剂的帮助,那大家知道这些检测试剂是怎么来的么?为探访这些,记者走进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长信科技产业园的西安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有限公司,一探由来。“看到我手上这个小盒子,你知道它是干什么的吗?说实话,我也是第一回见到,这其实是一个核酸提取试剂。现在,我来到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一家生物医学公司,在我身后,工作人员们正在罐装的就是这个试剂了。有了它之后,就能够提取样本中的病毒RNA进行扩增,为后续的检测提供极大的方便。我了解到,在这家公司每天可以生产10万人份的核酸提取试剂。”

西安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祝亚丽表示:“我们从2021年初开始承担辖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比如全运会以及疫情期间的核酸检测。每天的核酸检测量大概在5万人次左右。”

西安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分子诊断技术研发、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的生物医学科技公司。公司的科研团队汇集了病原微生物学、基因组学、分子信息学等领域的专家和优秀的技术人才,以自身的科研优势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农林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也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临床检验实验室,同步开展着临床分子检验相关的服务。

祝亚丽介绍,他们专注于全基因组数据分析、分子诊断试剂盒的研发与应用,致力于推动医疗科技成果转化,已建成标准化第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实验室、1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和专业医学检验实验室,被认定为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陕西省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生命科学创新企业。

提到公司的产品,祝亚丽表示:“目前在研的一款肿瘤早筛产品,准确率能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10倍,为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很大的帮助”。记者了解到,这家生物医学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远销中东等海外地区,公司的年产量可达到500万人份,年产值超过1000万。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着力打造秦创原四中心两基地格局,并将生命科学作为新城发展的特色方向,2021年就有3个创新联合体、4组校企技术合作和10家企业落地新城,涉及干细胞应用、分子诊断、基因测序、宠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区域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秦创原也在构建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年内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前突破1万家,认定瞪羚企业200家以上,各类上市企业1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