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加快秦创原建设:推动创新创造潜能加速释放》

近日,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加快秦创原建设:推动创新创造潜能加速释放》聚焦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加快秦创原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入驻企业纾困解困,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创新创造潜能的加速释放。

作为秦创原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三期项目主体已全部封顶,目前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二次结构、高低压配电、幕墙及装修等内部施工。这个总投资19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以硬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整体定位,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公寓、商业配套等服务。目前已有高端机床研究院、秦科世博、斯坦德检测、有色新材料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段兆鑫表示:“我们紧盯项目进度计划,科学制定赶工措施,全面加大劳动力投入,目前各类管理人员和工人总数已经接近600人,现场开足马力,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年底实现全面投运。投运后将承载前期重大硬科技项目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在西部云谷二期作为去年首批入驻秦创原的企业。陕西西图数联科技从事3D人脸识别产品及工业视觉解决方案研发,其科技成果在智慧矿山、智慧考务、平安社区等场景广泛应用。受疫情影响,企业再融资、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困难,园区第一时间在对接投资机构、路演活动安排、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这让企业迅速摆脱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陕西西图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说道:“我们在云谷的帮助下,此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已经减少到了最小,订单数量规模较去年有大幅的增长。未来,我们也会为我国硬科技实力的提升和数字化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部云谷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和创新型平台,目前已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科技四大硬科技产业生态,项目集孵化、研发、办公、酒店公寓、广场、公园等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2021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50亿元,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锦辉表示:“一季度我们通过线上及线下为企业举办了30场活动,为企业在用人、资金、政策申报上提供服务,在企业复工复产、走向市场方面进行对接。最终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综合社区为推手,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助推秦创原建设,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