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报道《生活物资保障 | 来看西咸新区“双直供”模式》

4月19日,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有封控区5个,涉及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4个村和社区、1个物流园,封控管理了621户3157人。现有管控区1个,涉及沣东新城建章路、三桥两个街道,共20个村和社区(建章路15个村和社区、三桥街道5个村和社区),管控了19985户、共42964人。

为加强基层防疫力量,西咸新区及沣东新城下沉320名干部,全力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有序、社会稳定,织起疫情防护的“安全屏障”。

针对这次疫情防控的特点,西咸新区采取了“封控区微信群直供”和“管控区设立直供点”的“双直供”保障模式,主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封控区运用“微信直供群”开展便民服务。按照封控区“群众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迅速激活上轮疫情期间建立的微信直供群,选取342家商超作为直供企业,积极调配米面油、菜肉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配送上门,实现了“居民微信下单-商超配货-封控区集中配送-志愿者上门服务”的保供闭环。截至目前,已激活“微信直供群”2013个,累计成交30088单,供应蔬菜物资80.29吨、配送药品11651盒。

二是管控区建立生活物资直供点。按照管控区的防疫要求,在管控区内设立生活物资直供点,建立常态化保供机制。截至目前,管控区内93个小区和44个城中村,共设立生活物资直供点274个,生活物资做到供应顺畅、价格平稳。

三是积极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针对封控区内的困难群众,成立了由下沉干部、社区村组负责人、市场监管所干部组成的“保供三人组”,提供基本生活物资和每日餐食。截至目前,已为500余人免费发放生活物资和餐食,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和滞留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同时,每个街道公布了咨询服务电话,并密切关注网上群众留言,及时协调解决各类生活难题,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