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头版刊发《一片“雨林”的生机——陕西稳步推进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建设》

近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一片“雨林”的生机——陕西稳步推进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建设》聚焦西咸新区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加力。

节选如下:

“如果说,公司前几年的发展是一步上一个台阶的话,那我们现在算是坐上了电梯。”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协同创新港,陕西宛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宛鸣科技”)总经理张屾说。2021年,宛鸣科技项目签约额从500万元“暴涨”至3000万元,公司从初创期迅速迈入全面提升期。

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加力。乘着秦创原的东风,宛鸣科技借势“起飞”,在顺利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之后,全力向“专精特新”企业冲刺。不只是宛鸣科技。眼下,“挤在”协同创新港的132家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正加速“出墙”。2021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11189家,同比增长38.67%。科技土壤肥沃、资金水源丰沛、政策阳光充足,在秦创原科创生态“雨林”的滋养下,陕西科创企业发展生机勃勃,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新局面。

科技经纪人:帮企业走好“入市”第一步

“缺人、缺钱、缺项目,未来有希望,眼前很迷茫。”说起公司起步时的情形,35岁的张屾满是感慨。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十年间,张屾写过代码、干过营销,在沣东新城,他停下了“折腾”的脚步。2018年,在“沣东杯”陕西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他参赛的项目获得金奖,当老板的愿望在他心头升腾。2019年6月,宛鸣科技在协同创新港起步。那时,公司只有3个人,持有一款名为“凌霄”的人工智能辨识分析系统。“系统能准确分析出生产场景中的安全隐患并实时报警,但是产品在市场上反应如何,我们并不清楚。”当初,张屾心里非常迷茫。和张屾同样迷茫的,还有同样获得“沣东杯”金奖的长安大学安全工程系教授翟越。“团队在核心算法和硬件方面有几十项成熟的科研成果,但是我们对成果如何转化,公司怎么发展心中没谱。”翟越说。产品即使好,找到下家也非易事。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举办的一系列路演活动中,张屾与翟越教授团队交流日益频繁,也碰撞出新的火花。

翟越教授团队擅长硬件和核心算法,宛鸣科技在信息化平台开发方面经验丰富,双方一拍即合。2021年6月,他们的“结晶”——西安君亦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落地秦创原。

“技术帝”下海,首先怕“两眼一抹黑”。“好在有科技经纪人的及时跟进。他们既懂技术又懂市场,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张屾说。结合市场调研,并多次与科技经纪人开展“头脑风暴”后,张屾决定将“凌霄”分析系统升级为危化品安全效能管控平台,目标瞄准我省优势产业——能源化工产业。一子落定,满盘皆活。现在,宛鸣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继续深入合作,取得6个专利,形成20多个行业案例,获得30多项企业资质及10多项省级及国家级奖项,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政策“大礼包”:提速成果转化

春种基金堪称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瓢水。但对于宛鸣科技来说,春种基金所带来的赋能效应,却远远超过其金融属性。

2021年7月初,50万元春种基金如期注入公司账户。“拿到春种基金后,好几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主动与我们联系跟投,目前正进一步接洽。”宛鸣科技运营总监陈妍说,“有秦创原的支持,我们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

一年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陕国投、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共设立总规模46亿元的基金,为30家企业投放贷款1.5亿元,形成涵盖种子期到成长期的企业全链条全周期投资体系。除了资金,还有优惠政策。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西咸新区梳理省级70条政策措施并制定相应配套细则,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8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等一系列政策,为科创企业提供空间载体、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全方位支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服务持续优化,云集“产学研用金”的科创生态“雨林”日益形成。今年3月,西咸新区出台秦创原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对开展基础学科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五上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秦创原不仅帮我们推进法人治理规范、市场分析等工作,还协调公司部分产品走进秦创原资本超市,直接对接省内外上下游企业资源和金融资源。”张屾说。最近,宛鸣科技正在全力对接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争取加入成长板。

“去年11月,同位于沣东新城的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上市公司登陆北交所,成为我们的成长样板。”张屾说,加入科技创新专板成长板,期待通过开展股权众筹和路演发行,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更好的发展机会。

常态化路演:为对接资本市场“装台”

陕煤曹家滩煤矿安全管控一期项目、延长石油二级公司安全标准化项目、大庆油田仪器仪表监控采集系统……大项目、大订单正源源不断向宛鸣科技飞来。“有了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我们也更有底气与国企、央企、金融机构等进行对接。”张屾说,企业入驻秦创原后,创促中心团队也为公司提供了一系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整合政策、金融、财税等多方面资源。对于科创公司来说,打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堵点,相当于打通了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路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与资本和市场精准对接的平台。”张屾说,目前很多有意与宛鸣合作的投资机构和企业,都是在秦创原资本超市参加路演过程中结识的。去年8月,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在西咸新区成立。5大类18个服务窗口汇聚一堂,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这也成了宛鸣科技短期内迅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催化剂”。“我们持续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科创要素,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另外,我们还将在政策兑现、金融支撑、创新服务等创新生态链上下功夫,强化载体空间建设,制定更精准的扶持政策。”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负责人说。更让宛鸣科技兴奋的是,西咸新区出台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龙门计划”: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遴选挖掘、孵化培育、融资对接、跟踪服务等“一揽子”定向服务,打造“科技创新生态”。

政策加力,发展加速。秦创原上,无数个宛鸣科技正在疾步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