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播出《全国首个AAA级装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馆正在建设预计九月完工》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游泳馆主体建设近日完工,这是全国首个AAA级装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馆。这座游泳馆薄膜发电、夹心保温、使用地热供暖和加热池水,50米标准长池、25米标准短池,儿童戏水池、热水池齐全,预计9月份正式投运。

沣西新城游泳馆位于弘济路以东、钓鱼台路以西、公园大街以北,占地约31.7亩,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已进入内部施工。

早在设计阶段,这座游泳馆就获得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近零能耗建筑”证书。在建设过程中,更是深度“植入”绿色低碳理念,突出再生能源应用、资源循环利用与智慧化管理,是一座既节能又聪明的游泳馆。

沣西新城游泳馆,应用了哪些先进的节能理念与智慧管理呢?小编带你先睹为快。

undefined

1.薄膜发电,利用馆顶4200平方米的一体化集成贴合式高效薄膜光伏模块,为场馆运行提供电力。其光伏阵列布置方式通过对游泳馆进行阴影分析确定,年发电量约63万千瓦时,比常规光伏系统发电能力提升30%以上。

2.中深层地热,运用地热能梯级利用与智能控制技术,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处钻孔取热,解决游泳馆42%冬季供暖、80%生活热水、100%池水加热,实现供暖和热水系统低碳目标。

3.装配式夹心保温复合板系统,“夹心保温”集装饰、保温、隔热于一体,夹芯层采用保温高密度结构岩棉,内、外侧金属板之间无冷热桥,隔绝室内外热传导,加强保温节能效果。

4.天窗自清洁系统,通过变频加压供水设备将回收雨水、回收中水、回用泳池水等水源提升至天窗进行自动冲洗,冲洗废水经屋面收集系统流回室外水收集系统,形成自循环,提高了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有效实现节能节水。

5.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外窗,“中空玻璃”具有良好的隔热性、高气密性、水密性和隔音降噪性能,既可有效阻隔热量传递,使室内温度保持相对稳定,也可使室内环境更加安静。

undefined

6.可开启天窗,天窗密闭防水、耐酸雨腐蚀,有效阻挡紫外线照射,亦可根据室外天气智能遥控操纵天窗开启通风换气。

7.自动遮阳系统,遮阳系统可根据温度与日光射入量自动调节遮光面积,既能避免建筑内部过热或过亮,又能降低能源消耗,有效调节温度。

8.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智能感知技术,集能耗监测、智能服务、水温水质感知调控等为一体,具备空气监测、能源管理、水中细菌监测等多种功能,经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可大幅提升游泳馆管理效率及服务水平。

有了这些“装备”,沣西新城游泳馆每年可节约电费约55万元,节约标准煤约32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79吨。既能为市民提供游泳健身服务又能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密码”,这样的游泳馆,你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