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验官”游“原”西咸新区


6月23日,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等国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平台拥有数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成为“国际体验官”游“原”西咸新区,通过秦创原总窗口感受新区推动“两链”融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成效,当天活动线上传播量超过1500万。

“一站式”服务体验高效便捷

上午,体验官们首先来到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访问西安萨默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入驻后的各项优惠措施,对萨默尔送餐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消毒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

来自意大利的主播瑞丽提了不少问题:“企业的发展情况?在秦创原会获得哪些支持?在哪些场景应用较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萨默尔副总经理孟浚辰介绍说:“秦创原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孵化平台。我们在科研中遇到难点,秦创原会帮我们找专家提供专业帮助,研发过程中很多符合发展需要的技改项目也都可以申请政府资金支持,企业的研发资金压力也因此得到减轻。”

上午的第二站是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在这里,体验官们了解到创业者可在服务中心一站式获得各类信息,企业则可以获得银贷基金、科技信息、财税法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全方位专业服务。服务中心还通过设立新城分中心及若干园区工作站,形成了“1+5+N”秦创原科技服务模式,让创业者和企业们可以更加专注于创新创业。

“这样的机构能为新兴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这对于促进经济发展非常有益。”来自委内瑞拉的博主拉斐尔对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很赞赏,“我还了解到还有专门为外国人创业提供服务的窗口,指导外国人该怎么做,有大数据提供各类信息,让我很惊喜。作为视频博主,未来如果我有一些想法或产品,我会来这里实现。”

“零距离”体验感受“两链融合”创新成效

下午,国际体验官们参观了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一睹秦创原“总窗口”的科技美景。

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自动驾驶落地应用的科技企业,其产品包括多传感器感知系统、高精地图构建技术、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全场景定位系统等。

公司负责人向体验官介绍:“我们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切入到环卫领域,目前基于这项技术生产的自动驾驶环卫车已经在20多个城市投放了近千辆,希望未来在这个领域带来更多改变。”

在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该院商务负责人向体验官详细介绍了秦创原为企业带来的帮助:政府搭台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机会,目前商汤科技与长安大学成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大健康实验室,依托这些平台能够更好推动学校、企业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挖掘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模式,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所倡导和构建的“循环系统”,正在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顺畅运行。

在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体验官们在体验了纳米智能吸能高分子材料的性能之后,纷纷惊讶于这种材料所展现出的特性。

这项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在研发团队最需要资金将研发成果转变为产品的时候,春种基金主动找上门来,经过研判、分析、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春种基金出资50万元,占股10%,成立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拓锐考总经理李辉为此曾感慨道:“秦创原开启了陕西科技工作者的黄金时代。”如今春种基金已支持了200余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种子项目,出资承诺达2.29亿元。

“原”上好风光,秦创原总窗口的发展给体验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巴西视频博主塞米:“这里真的非常神奇!因为我自己的视频频道就是关于科技的,比如说今天参观的自动化智能环卫车是我在巴西没有见过的,它又智能、又高效,价格也很便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实用的产品,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秦创原这个平台很棒,作为总窗口,西咸新区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非常令人振奋。”

委内瑞拉视频博主拉斐尔:“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发展真的超乎想象,在来这里之前我并不了解情况。但来了后发现,这里让我感到惊喜。比如说这里有专门为外国人创业提供服务的窗口,指导外国人该怎么做,有大数据提供各类信息,非常全面,只要你有问题,找他们就对了。”

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我觉得这个平台不仅能帮助中国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也给外国人来这里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在我参观的科技园区内,可以找到所有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东西)。环境也非常舒适,有健身房、游泳馆,甚至是托儿所,可以帮助工作群体减轻育儿压力。如果有朋友想要创业,我一定会推荐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这个地方。”

英国视频博主杰森:“我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看到的一切都难以置信,特别是参观了许多科技公司,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我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些科技公司在总窗口西咸新区落户,一方面政府会给予支持,另一方面企业会带动这里发展。我已经感觉到了,未来这里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