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刊发报道《共享满城荣光,并肩昂首前行!》

5月22日,《西安发布》推发文章《共享满城荣光,并肩昂首前行!》,全文如下。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此刻,全球将镜头对准这座千年古都。

从汉代张骞“凿空西域”到盛唐开设东西二市,从人口持续增长越过千万级别到GDP领先西北率先突破万亿,古之长安、今之西安对世界的热情拥抱从未停止。

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澎湃,历史再次选择西安。

一个个西安地标见证着这场峰会的里程碑意义:大唐芙蓉园中,八佾舞里彰显包容四海、兼纳百川的精神风貌;长安塔下,情谊深厚的沃土上石榴树深深扎根;易俗社里,高亢的大秦正声吼出昂扬豪迈的雄浑气势;灞渭河畔,“钢铁驼队”长安号续写新的历史……

当世界瞩目西安之时,也看见每一个久居其中、视“国事”为“家事”的普通市民。

迎接峰会举行,一批酒店不计利益,腾空所有客房优先保障宾客入住,更有市民将自己的婚宴时间一延再延;炎炎烈日下,环卫工人汗湿衣衫仍辛勤清扫,让鲜花绿植装点的城市“氛围感”拉满;大街小巷,热心的出租车司机提前备好矿泉水、急救箱,让远道的宾朋倍感暖心;还有早出晚归“让路让行让车位”的上班族、轻点键盘为峰会呐喊助力的热心网友。

这些隐于其后的“默默无闻”亦值得称赞。哪怕表演仅有短短数秒,一批演职人员仍精心雕琢;风味俱佳的特色美食背后,离不开匠心厨师从刀工到火候的反复拿捏;还有时刻待命的医务工作者、一路小跑的志愿者等等。

热情参与、倾力支持、共赴使命,为绽放魅力的西安点赞,为知礼好客的市民点赞。

一场顺利圆满的峰会背后,诉说着这座古都和市民达成的长久默契,彰显着包容开放的气度和奋发向上的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十年,丝绸之路的种子已在西安次第开花。产自中亚的石榴在兵马俑的故乡长成老乡脱贫致富的“金果果”,石榴花开成了西安的“市花”;中欧班列拉回一车车面粉丰富了餐桌,biangbiang面里就有中亚的面香油香;或许你的朋友中有的就来自中亚五国,着一袭唐装和你对吟“床前明月光”。

undefined

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长安复携手,丝路启新程。

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邀请中亚五国参与实施“文化丝路”计划、制定中国-中亚旅游线路、增加进口中亚农产品种类……一系列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务实,带给西安满满新机遇。

undefined

是机遇,更是动力!

站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共同沐浴着城市的荣光。古都西安千万市民将并肩携行,继续弘扬丝路文明、激扬城市活力,用更加包容开放的双臂拥抱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