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刊发报道《环保执法队员商混站“花式普法”》


“竹板声声情满怀,绩效升级听我道来……低碳目标更清晰,常抓环保不懈力;培训帮扶要成效,升级目标盯得牢……”

5月18日上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送法入企的4名执法人员,走进西咸新区的一家商混站。当看到这里一“尘”不染的全封闭生产场景,沣西新城大气专项办政策推进及技术支持组组长李建军,双手当“竹板”说起“环保快板”,在混凝土生产现场即兴来了一场“花式普法”。

环保执法队员即兴普法说起“快板”

5月18日11点左右,记者跟随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沣西新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西咸新区大城物联商混站。走进生产“厂区”,令人惊讶的是,整个混凝土生产区域,除了一排排整齐停放的商混车和房间,竟然看不到砂石料、水泥、搅拌机等任何与混凝土生产相关的东西。

“我们的这个商混站,从砂石料运进料仓、传送原料至搅拌主楼,到搅拌机搅拌出料,整个混凝土生产环节,都是在完全封闭的空间里进行的,外面的人是看不见的……”商混站总经理姚晓东指着一个个高低不一、奇形怪状的“房子”解释说。

正如姚晓东所言,记者在厂区内转了一圈,只看见一辆辆装成品混凝土的车辆,却始终难觅混凝土生产线的影子。直到一辆突然出现的装载机,触发自动识别系统“打开”一个“大房子”的大门,才看到了成堆的砂石料。只见房顶密密麻麻安置的喷雾装置,正在循环工作降尘,此处就是存储砂石料的料仓。

商混站负责生产运输的工作人员王泽坤介绍,这个料仓里,全封闭堆放着混凝土生产所需的所有砂石料。除了运料车“刷脸”进出外,此处始终处于全封闭状态,7台喷雾机2000多个喷头,全天候自动循环工作降尘……看到这样的场景,沣西新城大气专项办政策推进及技术支持组组长李建军有感而发,现场即兴将送法入企的内容编成“顺口溜”,双手当“竹板”,有板有眼说起了“环保快板”。期间,被李建军“花式普法”感染到的商混站员工,也一起跟着李建军的节奏拍手呼应……

全封闭生产线让商混站“一尘不染”

“从运料到送料至地仓,再到传送带上料……在1.4万平米的料仓里转着看了一大圈,出来后黑皮鞋上竟然没有尘土,降尘措施的确做的不错!”走出料仓,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稽查科科长周重龙,看着大伙依然干干净净的皮鞋,由衷而叹。

据姚晓东介绍,他们这个商混站总共有4条混凝土生产线,年产量高达100-150万方。如此大的生产量能做到一“尘”不染,都归功于两千多万元的环保设施投入。“整个生产线采用全部封包,防尘降噪,主机和粉料采用强制式脉冲自动除尘器,有效防止粉尘外露。全封闭的料仓,进出口为自动感应门,车辆进出料仓自动感应达到快速关闭,料仓内的自动喷淋系统,有效降尘覆盖率达到98%……”

除此之外,此处的固废和废水处理,采用了砂石分离机和污水处理系统,分别将其进行环保处置后回收再利用,双双实现了零排放。在环保执法检查和普法现场,李建军在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会针对性给企业提出细节性的环保要求和建议,做到“保姆式”帮扶服务。

当天,一起来到西咸新区大城物联商混站执法检查和普法的沣西新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贾凯表示,下一步,新区环保部门将持续深入企业现场,送新发展理念、送环保政策,送环保法律,不断提高执法温度,全面推广“说理式”执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