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成效

近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集中推出主题报道,关注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全面深化“三项改革”,在科技创新、“四链”融合等领域发展成效和典型案例,部分节选如下。

新华社

《陕西西安:科技创新孵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底,陕西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西安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开放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西安规上新兴产业产值突破252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3%,同比增长7.8%。目前,西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已分别达到10431家和10186家。

在位于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芯片分拣工作。作为一家从事传感器研发制造的科技企业,公司在秦创原平台支持下30天内走完了审批、选址、专利评估等流程,让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新航介绍,除了为人员招聘和人才培训提供支持外,秦创原也为企业提供了设备奖补等的资金支持,“使得我们整个企业能够非常安心地从事生产工作。”

秦创原是陕西最大的科技创新孵化器,除了提供各类服务帮助企业成长外,秦创原还成立了专门的科技经纪人队伍,推动科技创新孵化,加速释放科创潜能。

科技经纪人懂产业、懂技术、懂经营、懂金融,“他们长期在全省的高校里面去挖掘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然后帮助这些科技项目转化成成熟的企业。”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说。

光明日报

《三秦大地上追赶超越的步伐》

9月的三秦大地,天已渐凉,潜心钻研、干事创业之风,在这片土地上却越发火热。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在位于西咸新区的秦创原总窗口综合服务中心,记者既见识了吸人眼球的“深低温人体冻存动物模拟实验”中金鱼“死而复生”的神奇,也看到了醉心科研的工程师们从零做起、十年磨一剑的成果——用于检测辐射量的第三代核辐射探测与成像半导体晶体材料。

“戴上这款‘腕表式个人剂量仪’手表,就能检测核辐射量的大小。”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席守智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智能腕表,腕表采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碲锌镉探测器,可以快速检测日常食用的海鲜、海盐、紫菜、虾米等各类食物、日用品及环境中的辐射情况,并实时显示辐射剂量。“碲锌镉探测器从研发到应用再到上市,前前后后近30年。”席守智表示,能否及时获取资金支持、产业链能否快速构建与打通,是科研成果能否成功转化的关键。

在基础科学研发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努力。“在秦创原,鼓励支持基础研发的氛围越发浓厚,依托这里的平台优势,企业研发成果转化也得以加速。”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说,设置专门的税务、政策、科技等服务窗口,减少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审批速度,提供融资渠道支持……完善的服务链,也让企业的研发成果得以及时对接并融入市场。如今,在秦创原平台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之间也会彼此合作、取长补短。拆除壁垒,聚合发展的渠道越来越顺畅。

经济日报

《在科创沃土拔节生长》

9月初,关中平原秋意渐起。在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国内首条覆盖常温、超低温、超高温薄膜温度敏感芯片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行中,一支支薄膜铂电阻芯体不断走下产线。公司副总经理金新航介绍,该项目填补了我国高精度温度传感器国产化空白,打破了国外近30年的垄断。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致力于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协同创新示范区、制度创新试验田。去年2月,砺芯慧感在西咸新区秦创原·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成立。得益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助力,公司生产线1年建成、车间拔地而起,场地免租、税收减免等政策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西咸新区积极组织技术交流会、产品洽谈会等,助推企业发展。

日前,陕西省兑付秦创原总窗口862个项目、资金4.87亿元。“秦创原建设谋得准、抓得紧、做得实,‘三项改革’抓住了制约科技成果转化梗阻的关键,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说。

科技日报

《三秦大地,创新正激扬——陕西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纪实》

厂房需达到14米层高、距离水源需3公里以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黄廷林的一款新型水处理设备项目在落地转化时遇到诸多硬性条件制约,团队为此颇为困扰。

科技经纪人吴军军及时介入,多次协商洽谈匹配合适场地,为科研团队争取到房租减免等“政策礼包”,难题迎刃而解。“最终,项目落地‘秦创原’,从签约到投产运营,不到两个月。”吴军军说。

在“秦创原”,活跃着一支精干的科技经纪人队伍。他们用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并通过项目招引等方式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高效融合。

“我们负责牵线搭桥,让技术端与市场端精准对接。”入行两年多,吴军军已促成华中数控西部中心等十几个重点项目落地。

8月15日,“秦创原”院士科技成果产业化暨陕西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堆产品发布会召开。氢燃料电池堆是发生电化学反应的场所,是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维系着整个燃料电池系统的能量输出过程。

该产品由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团队联合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单堆功率最高可达82.3千瓦,体积功率密度达3.58千瓦/升,具有稳定、高效、清洁、零碳等特点。

“如果没有科技经纪人穿针引线,这个项目不会这么快就成功。”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剑说,当时公司转型,要做大功率燃料电池,提出科研需求后,经纪人迅速联系到陶院士团队,双方一拍即合,从开始见面到最后项目落地仅用了1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