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全力打造高端数控系统产业化基地

突破关键领域技术难题,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替代,深入开展校企研发合作,推动高端数控机床产业自主创新,西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华中数控)落地沣东新城后获得快速发展,随着产线布局持续扩容,将进一步助力区域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沣东创智云谷

走进位于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沣东创智云谷的西安华中数控,生产车间里配套的数控系统智能五轴加工中心、高精度复合磨床、工业机器人单元等装备已安装并投入运行。去年年底,西安华中数控全面投产,依托高端数控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协同上下游企业与高校共同开展创新合作,全力打造高端数控系统西北地区产业化基地。

西安华中数控研发生产车间

作为一家拥有华中科技大学高水平科研队伍的高端技术企业,西安华中数控专注于数控系统应用技术的开发,将“华中8型”高端数控系统、“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IMC智能运动控制器的软硬件平台与机床装备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应用工艺相结合,实现国产数控系统从能用到好用、易用、巧用的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企业已与秦川机床、宝鸡机床、秦川格兰德、西安兴航等重点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联合开发了一批多轴联动、高速高精、专精特新的智能化机床。其中,企业与秦川格兰德联合开发的高精度复合磨床,力争在今年实现细分领域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同时,企业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重点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全面加强高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储备。

华中数控研发生产车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重点单位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核心功能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和数控系统定制化开发,建立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生态。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优势,助力沣东新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突破。”西安华中数控总经理周敏表示,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企业还将针对高端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NCUC工业总线硬件芯片的产业化以及特种装备等业务进行产线布局,预计未来八年实现营业收入13.28亿元。

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

近年来,为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支持辖区企业稳产扩容、发展壮大,沣东新城构建“四专”企业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企业服务。从“政策管家”“金融顾问”“科技红娘”等方面促进服务要素匹配整合,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高效保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筑“强”根基,点燃“强引擎”,向“新”突破,发力“新赛道”,沣东新城将聚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焕发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