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多措施保障就地过年人员精彩过年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与其返乡隔离14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现场,温情风趣的横幅标语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这横幅标语是我们员工自己从网上找出来打印的,大家都说这样话语很形象,能触动人。”路网工区项目经理周亚涛笑着介绍。

除了温馨横幅,满眼的红灯笼、装饰条幅、春联和福字将项目现场装点的红红火火,这些都是由就地过年的工友们亲手装饰的。“今年春节,我们项目6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过,虽然没回家但过年的热闹劲儿一点儿也没少。”来自陕西山阳县的木工毛家顺说道,除了可口的饭菜,工友们还自发上前表演节目,唱歌、跳舞、扭秧歌。各种趣味横生的节目轮番上阵,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要不是这次一起过年,我还不知道同事们都这么‘深藏不露’。”

除了热热闹闹的团圆饭,空港新城临空智慧云港(一期)项目还组织就地过年的工人进行文艺汇演、包饺子等活动,大伙儿自己和面、擀面皮,边包饺子边唠家常,其乐融融的氛围萦绕在项目每个角落。热气腾腾的饺子、暖心的慰问礼组成了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大家纷纷表示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包饺子,别有一番趣味,年味儿也更足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让留守工人安心、舒心地过好年,春节前空港新城为辖区7个项目近600名留在空港过年的务工人员送去了瓜子、花生、糖果等年货礼盒,准备了爱奇艺会员卡、现金红包、春联福包等礼品和医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在区内部分工地搭建WiFi基站,为大家提供免费上网服务,还组织了云春晚、非遗展演等活动,为留在空港过年的务工人员开通免费挂号服务,开通免费求职通道帮助区内群众顺利求职,让大家在空港安心过年、精彩过年。

“空港新城给我们送来的春节礼包,吃的喝的啥都有特别全,一点都不比家里过年吃的差。”在空港新城,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项目现场,52岁的张东县说道,和他一样选择过年不回家的还有30余名工友。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空港新城为工地员工都做了核酸检测,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严格执行测温扫码和实名制登记,确保工地内部环境安全。“工地防控工作做的细,我们工作生活也安心。都说防疫要做好不能来回跑,这返乡过个年来回耽误不少时间呢,还不如留在工地多挣点钱,疫情过去了再回家大家都开心。”张东县说道。

“为了保障项目进度并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我们项目不停工,同事们基本都留在本地过年,我也提前和父母说好了。”今年28岁的李斌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是西咸空港绿地新城三期项目建设工地的一名现场施工员。“父母亲人都对我就地过年的想法表示理解,虽然彼此想念,但就地过年既是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也是助力国家防疫大局。”

“现在网络发达的很,空港新城给我们工地覆盖了免费wifi,网快得很,年夜饭的时候和家里人一直开视频一起看春晚,还是一样的热闹。”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项目安全员刘德余是辽宁沈阳人,有了免费wifi他每天都要给家里的父母、姥姥姥爷打视频电话,一打就是2、3个小时。“新城还整理出了过年期间‘不打烊’的商超、饭店、农贸市场、药店等日常保障店铺名单,全方位满足生活需要,让我们可以安心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