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21泾河新城这么干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新起点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面对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全年和十四五精彩开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上,通过聚焦党建引领把方向、项目落地见成效、城市建设有品位、体制创新添活力四个方面,实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品位、民生福祉、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党建引领”“七个新,划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坚定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发展目标,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聚焦党建引领把方向、项目落地见成效、城市建设有品位、体制创新添活力四个方面,全力建设有产业支撑、有独特品位、数字信息化发达的现代化新城。

划重点:七个新!

新成效

大干快上、加快进度

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12个,年度投资319.61亿元。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原则上应在一季度开工50%以上,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全面启动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丝路国际水务科创产业园、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完成量子通信产业园、法士特核心配件生产基地等项目主体建设;确保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生产基地、志宽食品、CO2空气热源泵等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加快两个园区建设。

院士谷区域内确保年底前27条市政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泾河智谷于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已签约的科研机构全部注册落地;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5月底前展示中心建成投用,完成研究院组建,全面完成园区内16条市政道路建设及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完成四项规划编制工作。

上半年前完成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崇文塔文化街区、瀛洲产城融合宜居示范区、泾阳县城更新改造4项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引领城市建设。

四是在要素保障上狠下功夫。

强化土地要素和资金保障,全年完成土地报批2000亩,土地储备2000亩,土地供应4625亩;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3亿元。

五是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工作。

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抓制,抽调专职工作人员组建重大项目办,继续完善深化行政专员负责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见效,确保签约合同项目当年开工率不低于50%

新突破

招优引创、培育产业

推动招商引资再创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

全年招引各类研究院所、科创中心等机构不少于200家;引进产业类项目不少于28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不少于14个;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各不少于4家、行业龙头企业不少于6家;引进注册外资项目不少于10个。

二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年引进先进制造类企业不少于1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以上,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发展。

三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9家以上;茯茶产量达到2500吨、产值突破6亿元;加快推进茯茶镇、乐华城升级5A级景区,推动崇文塔、大地原点、原点家居升级4A级景区,积极创建更多3A级景区,在新城形成南北两岸双5A引领,多个4A支撑、3A点缀的三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

四是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聚焦5G、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全年完成转化项目40个以上;新建成投用双创转孵化平台4个以上,新引进双创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家以上;新增新三板挂牌或上市企业不少于1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2家。

新水平

以人为本、精益求精

推动城市品位达到新水平

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多管齐下、多维发力,全面打造有品位的城市,实现从自然感观到体验感观的转变、从文化感观到精神感观的转变、从需求感观到舒适感观的转变。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

科学编制新城十四五规划,争取至少20个重大项目纳入省市规划;高水平编制完成泾河新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新城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水、电、气、暖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划定2个重点建设片区,编制完成开发规划,打造城市形象集中展示区;积极对标国内国际有品位城市,梳理挖掘有品位城市建设要素,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新城有品位城市建设有序快速推进。

二是建设智能智慧数字城市。

建成2个智慧社区试点项目;打造1个智慧旅游示范区;完成6005G基站建设并开通5G信号,实现区域5G网络基本全覆盖;启动智慧教育、医疗等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城智慧城管平台、智慧交通平台规划建设,全面启动雪亮工程建设。

三是塑造绿色生态自然环境。

确保新城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4.8,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0天;全面完成泾河防洪暨生态治理工程建设,确保泾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类标准;新建公园4个,建设完成绿化项目23个,新增绿化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四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1.加快市政道路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市政道路23条。

2.推进架空线缆落地,完成瀛洲新苑三期、院士谷等区域23条电力、通信线缆迁改落地工作。

3.完善市政公用配套,确保重点项目输气管线工程等3个燃气设施项目、物流四路等2个供热管道工程,以及隆基项目供水工程等3个供水项目建成投用。

4.优化城市功能服务,招引并开工建设商业综合体、高品质星级酒店各不少于2个,泾河新城智轨建成通车,新建并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不少于4座、充电桩不少于200个,增加2条以上公交线路,完成1座客运站场(JH-2)建设。

5.点亮城市夜景,完成泾河新城城市夜景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打造动静相宜、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

6.建设暖心城市,加快建设茯茶镇直饮水设施、无障碍设施、休憩小站、母婴护理间等各类暖心设施

五是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增城镇公厕6座;打造6条以上城市管理示范街、示范路,永乐街道、原点家居城2个片区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在县城区域新建或改建公共停车场2处以上,新增停车位不少于1500个。

六是显著提升教育医疗水平。

推进16所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加快泾河新城第二小学、第三幼儿园等5所学校建设,确保按期建成交付,创新名校+”工程建设,持续提升辖区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推进交大附属泾河医院建设进度,加快引进西北妇幼医院。

七是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潜质,打造独具特色文化品牌;坚持以文城,积极引进建设一批精品书院、书屋、书店,加快文化艺术馆、博物馆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15分钟文娱圈,让群众享受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泾河新城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完善“15分钟健身圈,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加快瀛洲台文化景区、大地原点文化景区、城市会客厅、文化艺术馆、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塑造城市文化景观。

新改善

办好实事、完善保障

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

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并深入推进8个示范村建设;对农村道路、供水、排水、污水治理、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辖区所有行政村(社区)收益超过10万元,其中收益超过100万元的经济强村(社区)不少于2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减贫政策、制度等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二是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规划建设集中连片高品质保障房项目,加快推进4个已开工和2个新建保障房项目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就业信息平台,严格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规范化运营管理,着力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深化殡葬改革,确保瀛安园建成并交付使用,实现新亡故火化率达到100%

新强化

慎终如始、毫不放松

推动疫情防控得到新强化

坚持发展不忘防疫,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泾返泾等重点人群,做好核酸检测和服务管控,加强农贸市场、商超、交通场站、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测防控,落实好扫码测温、日常消杀等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筑牢防控严密防线,持续巩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关联病例三零战果。

新局面

防范风险、深化整治

推动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是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二是持续深化社会综合治理。

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三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不断加强源头防范制度机制建设和完善,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新活力

党建引领、创新机制

推动干事创业展现新活力

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学习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先进理论知识。

二是进一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推进各个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年创建三星级非公党组织不少于2个,打造非公党建红色堡垒

三是积极进行体制机制探索创新。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

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特别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推动作风持续转变。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起航奋者先。2021年,泾河铁军们,将努力干出开局之年的崭新事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泾河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