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沣西大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在总部经济园国际会议厅举行

3月25日,2021年“沣西大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在总部经济园国际会议厅举行,特邀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作《“十四五”规划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读》主题讲授,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主持并讲话,新城全体在家班子成员参加。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五大短板,此次‘十四五’规划中坚持短板导向,核心就是要补齐短板,全面推动技术创新水平,确保我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更具竞争力……”讲堂中,学者风范十足的魏杰教授侃侃而谈——

他围绕“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深入剖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国情,以及如何通过资金投入、物质基础建设、人员积极性调动、加大教育和基础研究力度等,全面推动中国技术创新;围绕“十四五”时期的产业机构调整,详细阐述了我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和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具体内容;随后还分析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财政、货币、金融措施等。

整场解读,魏杰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严密的逻辑,生动多样的案例,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也对新城未来发展把脉问诊,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大家听得酣畅淋漓、如沐春风,掌声经久不息。随后进行现场问答,交流探讨新城实际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办法。

“这几年,沣西新城大力发展海绵城市、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完全符合‘十四五’规划核心内容,让我对沣西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坚定了我在沣西扎根成长的信念!”新城入园企业代表说。

大家纷纷表示,今天零距离聆听魏杰教授讲座,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拉近了与“十四五”规划和科技创新的距离,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刘宇斌代表新城党委、管委会向魏杰教授的到来和生动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沣西新城始终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沣西新城将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持续服务好科技创新,加速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全省最大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和“两链”融合示范区,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魄,努力奋斗,自立自强,在沣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神奇的故事和辉煌业绩。

本次讲座共有新城各街办负责人,党委、管委会各部门,集团公司各部门及各子公司,各支撑服务机构负责人,有关入园企业员工代表,约200人参加。同时,开通微博直播吸引近万人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