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2021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赛!

3月28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2021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赛!来自五湖四海的3500名跑友齐聚沣西新城,在奔跑中体验运动的快乐,领略沣西浓厚科技创新氛围,感受沣西绿色生态的宜居宜业环境。

本届赛事项目分为半程马拉松和全民全运欢乐跑,其中,半程马拉松起终点均为交大创新港,全程约21.0975千米,3000人参加,选手会跑过新渭沙湿地公园、中心绿廊、总部经济园、沣西之翼、西部云谷、翱翔小镇等地标建筑;欢乐跑全程5千米,500人参加,选手绕港区一圈,尽享最美学镇风光。

上午7时左右,交大创新港逐渐热闹起来,涵英楼前人山人海。

8时,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王平,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省田径协会秘书长崔彦飞,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刘长江,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优军,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薄磊,西安曲江体育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超共同鸣枪开赛,参赛选手们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中激情开跑。

经过新渭沙湿地公园,放眼望去,满目新绿;跑上丰耘桥,俯瞰中心绿廊全貌,城市绿肺正吐纳着清新空气,令人神清气爽。从宽阔而平坦的沣西赛道跑过,一路欣赏美景的同时独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里云集了交大创新港,西部云谷一期、二期,翱翔小镇,总部经济园等众多科创基地,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此外,赛道两侧每隔一段距离设置有文化加油站,为跑友们加油打气。

经过激烈角逐,管油胜、张冬浩、廖关兵分别以1小时06分29秒、1小时07分07秒、1小时10分13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前三名;肖晶、穆华、王蕾以1小时20分49秒、1小时23分26秒、1小时28分1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前三名;

“这是我第一次在西安跑马拉松,赛道非常平缓,环境干净优美,市民一直热情地为我们加油打气,而且随处可见全运会宣传标志,氛围特别好。整体跑下来,感觉轻松舒适,尤其获得比赛第一名,非常高兴!”来自贵州的管油胜说。

“今天专门带娃过来参加全民欢乐跑,既想体验一下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也想让娃感受这里浓厚的创新氛围,种下向往科技的种子。”家住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的王女士说。

“第一次来到沣西新城,就被这里环境所吸引,尤其跑到红色大桥上,两侧的风景真是绝美!”西安跑友徐先生回忆道。

“之前总在网上看到交大创新港,今天总算可以亲眼目睹了,真是气派宏伟!”西安跑友蔡女士一边展示着她拍的创新港照片一边赞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以沣西标志性雕塑——“沣西之翼”为原型设计的奖牌,受到了广大跑友的喜爱,赛后纷纷与奖牌合影,留下珍贵纪念。

为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此次赛事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行,每个通道口设置红外测温仪,免费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严格落实入场人员信息登记,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抽调公安、消防、综合执法、医疗等部门人员参与现场保障。

近年来,沣西新城坚持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完善各类体育设施配套,目前辖区所有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中心绿廊、环形公园、绿楔公园、沣河渭河沿岸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均建有健身绿道,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各种运动场地设施配备齐全,面向公众开放的游泳馆已达4处,在建社会足球场10余处,沣西新城全民健身中心也将于2022年建成投运。同时,积极推进“体育+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我要上全运”主题系列线上体育活动,营造出“全民全运”火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