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文明安全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泾河新城广大干部群众: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自古以来清明节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英烈、祭奠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在节日到来之际,为巩固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特向全区域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祀,转变观念。倡导网上祭奠亲人,通过献花代祭、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消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给自然环境带来污染的祭祀方式和行为,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奠活动,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

环保祭祀,保护环境。树立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和文明祭祀意识,不在街道、小区、草坪、树沟、停车场等生活集中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妨碍公共卫生安全。自觉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和城市设施,不污染环境,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整洁。

节俭祭祀,传承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保护自己。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树牢安全防火意识,落实相关防火规定,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引导他们爱护公共环境、破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祭祀,自觉地以绿色文明低碳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广大居民朋友们:生活在人人文明、环境优美、繁荣进步的城市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泾河新城文明办

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