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文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4月1日下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科技创新、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2021年第六期上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文章、在西咸新区调研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和西咸新区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安排新城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国中文章和相关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好用好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平台,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见效成势,为新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创支撑。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自主创新的志气,提振追赶超越的胆气,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要迅速组建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机制,尽快制定政策、出台方案并统筹推进实施,以精准务实的有力举措,推动新城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新成果。要科学制定规划。将推动科技创新与“十四五”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相结合,从新城发展实际出发,围绕医疗科技、信息储存、新能源汽车、文化产业等方面,出台可落地可见效的实施方案,努力打造秦汉科创品牌。要加大人才招引。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解决人才招引、培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强化平台建设。以满足科技企业创新需求、有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目标,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企业主导。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引进培育一批“高精专”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加快推进实施。定好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紧抓在手,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快速提升新城科技创新整体能力,为新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 “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听取新城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有关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严格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要成立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开展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摸清现状底数,坚持立行立改,系统推进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相关工作,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快速推动耕地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健全长效机制,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创新耕地保护方式,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为核心,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新城管委会总规划师、集团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各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督查室、考核办负责人,集团公司综合行政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