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抗疫影像|以战斗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岁末年终

在2021年快要结束的时候

一场疫情,让西安按下“暂停键”

这个冬天

似乎比往年更加漫长

但是,在这段艰难的时光里

有这样一些人

他们忘记了时间的刻度,彻夜奋战

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夜微弱的灯光下,斗门街道荆寺二村核酸采样点上,工作人员仍在忙着采样工作。

自沣东新城核酸筛查工作启动以来,采样组的医护人员、机关干部、街办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放弃休息时间,持续奔赴在辖区的各个采样点上,组织群众有序排队,录入信息,核酸采样……高质量开展核酸筛查工作。

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防护面罩上已经起了雾……尽管已是寒冬季节,但由于长时间不透气,防护服内汗湿了一遍又一遍,但大家仍然保持工作姿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项工作。

连日来,一轮又一轮的核酸筛查工作陆续在进行。人流量大的社区,核酸采样的工作量更是繁重,往往一开始就是大半天。防疫人员只能在换班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摘下手套,脱下橡胶手套的瞬间,双手发白又掉皮,但大家却自豪地表示,“这可是特别有意义的功勋章!”

已是深夜时分,但沣东新城疫情指挥部的大厅里,依然灯火通明。电话流调、信息统计、新一轮核酸采样点位信息整理……每一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这个点位更换了,需要重新录入一下。”电脑前,工作人员反复核对新一轮点位信息,以确保在采样工作开始前,能够将准确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保障核酸筛查工作有序开展。

“防控措施升级了,咱们现在得立马通知各街道把新的措施通知到群众,尽快!” 12月27日零时,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了能及时将新措施通知给辖区广大群众,工作人员连夜分工,通过印制海报、用巡逻车上的音响录制语音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最新措施通知给群众。

“您好,咱们的保障物资到了,这是给您送的菜……”12月29日下午,经过建章路街道六村堡社区工作人员的接收码放和消毒整理,统一配送的保障物资开始有序发放。

为保障群众居家生活基本需求,12月29日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分时段、分社区、分楼栋、分村组,逐步向辖区居民免费配送蔬菜。截至12月30日17:00,市场供应保障组已动员组织区内外保供企业12家,调配车辆30余台,筹集各类蔬菜约40万斤,为辖区23.5万户居民免费配送蔬菜。现已累计送出56263份,剩余部分仍在配送途中。

“我们昨晚接到通知后,就提前安排了工作流程,希望能在蔬菜送到的时候,及时给群众分发下去。” 建章路街道六村堡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连夜分工组织配送流程,有不少群众得知发放蔬菜这一消息时,也不断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表示希望成为送菜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有了群众志愿者和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一致合作,今天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

“昨晚看到说要发物资的信息,我就跟社区联系了下,说要当志愿者,政府为咱老百姓考虑,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住建章路街道六村堡社区的志愿者表示,得知要发放蔬菜时,自己第一时间就决定要成为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发放物资。“咱能想得到,这项工作很繁重,工作量特别大,这个时候当然要出一份力了!”擦了把汗,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继续投入到分发物资的过程中。

“那时候多亏了全国人民的救援,武汉才能渡过难关。现在我也想要肩负起这样一份责任……”在启航馨苑柏梁社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李晨鹏正忙前忙后。来自武汉的李晨鹏,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派驻西安工作的一名员工,当听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马报了名。

在沣东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有很多像李晨鹏一样的志愿者们,有人闻令而起,投身到自己所在村、社区;有人退休后又重返岗位;有人不舍昼夜为居民进行物资保障;更有人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用“志愿红”温暖寒冬,为抗疫“倾尽所能”,用行动诠释“风雨同舟”。

“您好,请您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谢谢您为西安送来物资,辛苦了!” 12月30日下午,在阿房宫高速路口,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进城车辆的相关手续。

“一场五站”、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站点。连日来,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坚守站点,对来往的社会车辆及时劝返,严格对物资运输车辆扫码登记测温查验核酸证明,筑牢城市防控“第一线”。

“师傅,你登记一下。” 12月29日上午,建章路街道芊域阳光小区门口,忙完工作的环卫工师傅登记完信息回家休息。

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连日来,沣东环卫持续作战,对辖区主次干道路、地铁站口、高速收费站口、公交车站、高铁站、医院、商超、居民小区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作业。

12月25日上午,后勤保障人员给多个核酸采样点送去防疫物资以及防寒用品。

“大家坚守一线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这是我们为大家准备的棉被和暖宝宝等物资,把自己一定保护好!”正值冬季,天气寒冷。连日来,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及时将消毒液、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以及军大衣、暖宝贴、自热火锅等保暖防寒物品送到防疫一线。

忙碌之余,在三桥街道凤凰城小区支援的工作人员席地而坐,相互依靠着休息片刻。

时间紧,任务重。连日来,很多一线防疫人员放弃休息时间,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主动上岗,连续作战。“确实很累,但是得抓紧时间把这场疫情阻击战打赢!” 提及一线防疫的辛苦,大家表示,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当下最重要的是一起加油,早日战胜疫情。“西安加油!沣东加油!” 12月29日下午,火车站社区三泰丽园小区采样点上,完成了新一轮的核酸采样工作之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我们的城市正在充满挑战的前行中

迎来一场柳暗花明

当下,所有人拧成一股绳

正在以战斗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这支队伍中

有你,有我,有希望

长安,常安!

西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