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 共推西安都市圈临空组团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关于“支持西安与咸阳共建临空经济带”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建设“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的部署,6月14日,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带队赴咸阳经开区调研,并与咸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君尚共同召开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建设推进会。

会上,双方围绕推进组团建设和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深入沟通,计划在加快规划融合、强化功能互补、加大产业合作、推进招商共引、落实交通互联、共享公共设施、加强协同创新、开展生态共治等八个方面密切合作。近期,双方将重点聚焦打通空港新城腾霄四街与咸阳经开区秦盛大道等道路连接,推进电力、供暖、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推行行政审批事项跨区通办,完善国土空间和产业布局规划,开展联合招商引资与项目策划,共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探索秦创原保税研发合作“飞地”等方面,明确具体合作事项清单,推动组团建设实质性启动,共同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杨博表示,将与咸阳经开区同向同力、携手共进,深化落实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建设的决策安排,共同推进西咸一体化和西安都市圈建设,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吴君尚表示,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提高站位、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创新驱动,联手打造临空经济区,为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咸阳经开区位于咸阳北塬,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是咸阳临空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位置相邻。空港新城与咸阳经开区处于临空经济紧邻圈层,组团发展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是西安都市圈中最有潜力实现率先发展、取得建设成效的组团。此前,双方已就合作事项签署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会前,杨博一行先后前往宝湾物流园、秦创原临空智港、如意塔、双照湖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咸阳经开区的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分布以及咸阳临空经济发展等情况。

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

组团情况介绍:按照《陕西省“十四五”规划》“支持西安与咸阳共建经济带”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发展要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的主要职责为推动西安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咸阳临空经济带实现错位互补、有机融合、一体化发展,共同做大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产业体系,打造全省产业发展新平台。加强航空口岸功能建设,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放大综合保税区溢出效应,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统筹推进"港产城人" 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统筹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共同建设现代化航空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