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会展,风起空港! 空港新城迎来临空会展开馆首秀

从北美的亚特兰大和欧洲的法兰克福到国内的上海虹桥、北京顺义等“空中门户”,临空会展以其高效链接全球的特色优势正成为一座座国际都市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舞台。如今,作为大西安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借助枢纽优势、强化门户功能、聚焦会展产业发展,正在临空会展的新赛道上乘风而起。

临空会展写入西安会展新格局

广州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世人铭记,杭州因G20峰会被世界熟知,乌镇因互联网大会不断释放溢出效应。

会展业素有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称,尤其是专业领域的展会,对加快要素流动、人才集聚、行业前瞻信息交流和产业升级等,具有着不可替代的强大推动力。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的西安,会展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西安共计举办展览307场,较2019年的283场同比增长8.48%,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320亿元。

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路电影节等活动在西安落地举办,让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提升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服务功能,会展经济已成为大西安的一张新名片。

2021年年初,西安市出台《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

在《行动计划》提出的“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中,“一核”为浐灞会展核心区,“四区”则指的是空港新城、曲江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会展产业园区,其中空港新城为临空产业会展集聚区。

自此,临空会展正式写入西安会展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让空港新城这座连接国际、面向未来的“大西安会客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临空会展空港新城优势几何?

会展是触摸世界的窗口,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空港新城在政策、区位、产业等方面有哪些优势能够拥抱会展产业?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陕西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空港新城立足区位优势,叠加优势,堪称西安会展业的最佳承载地之一。

这里有全国十大枢纽机场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小时航程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及主要旅游城市。

同时,地铁14号线、机场专用高速、福银高速等也交汇于此,也让这里成为了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在临空产业方面,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初步形成了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20亿元。

这里还是西安唯一同时拥有“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六大政策红利的区域,对外开放优势明显。去年,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成为全国“十四五”首批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无疑进一步增强了空港的枢纽优势。

在空港新城,参展企业可实现快速布展撤展。参展人员下飞机即可观展,其快节奏、高效率的商业需求也能一步搞定。“临空+会展”的结合使得空港新城正在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一极。

“临空+会展”乘势而起

在会展方面,空港新城聚焦临空高端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人文交流平台。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航协物流发展大会、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巴黎秋季美术沙龙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

在硬件建设上,空港新城目前已经建成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集少儿美术教育、学术交流、作品展览、艺术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曾举办“一带一路”中国西安2019国际少儿美术博览会等展览活动

同时,空港“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也于2020年正式开业,展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

此外,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将于本周举办开馆仪式和首展。该项目紧邻新建的T5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商务区,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将由绿地集团与德国汉诺威会展成立的绿地汉诺威会展运营。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上极具临空特色的会展新地标,助力空港新城打造“一带一路”高端临空服务业集群。

临空会展大有可为,空港新城蓄势待发,积极培育“双循环”格局下的临空特色新会展,将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增添强劲的动力。临空会展的美好未来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