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计划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在空港新城拉开序幕

创新助力开放,科技联动共赢,6月23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A+计划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在空港新城拉开序幕。

空港新城发展和经济运行部(自贸办)、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技术顾问、西安航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和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学院老师以及西安赛区30强项目参赛选手等8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西安赛区决赛将分两天进行,23日活动包含workshop、导师巡场指导、30强项目分组路演等,经过现场评审评比打分之后选出西安赛区12强路演进入24日的终极比拼,最终选出西安赛区的优胜者。

据悉,西安赛区赛事自启动报名以来,赛区组委会陆续收到了来自9大城市、69所高校、270个项目的报名申请,在项目报名截止后,西安赛区邀请来自产业界、投资界、创赛界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项目初评。从创新创意优势、作品的完整性、技术的合理性、作品应用前景并结合“共创未来”大赛主题等多个维度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全面评估。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复议之后最终筛选出西安赛区30强项目晋级决赛。

活动现场,西安赛区30强选手进行现场抽签分组,最终分成3个路演组进行项目路演。

来自商汤科技的战略生态资深总监尹雨为参赛选手带来了“感受温度、感受AI、感受创新”主题分享,讲解了商汤科技在AI科技方面的创新,在之后的workshop环节,他还对现场所有的参赛选手进行了作品指导。

在分组路演环节,各团队纷纷全面展示自己的项目。来自宝鸡文理学院袁宝诚团队的防风固沙绿化车项目技术领先,设计合理,具备很强的实用性。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王亦晨及其团队带来了“慧通八方——全天候智慧高速一体化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团队耗时2年完成了深度感知与检测算法,解决了高速异常检测“难样本”、“动相机”、“变光照”等问题,团队协作开发出业界领先的感知技术,准确率99.6%,响应时间小于20ms。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尚雪煜及其团队带来名为“慧眼科技——“流动性”公共场所垃圾前端智能分类技术的领航者”的项目,该团队聚焦垃圾智慧管理,首用先进的EfficientNet卷积神经网络和超分重建(RAISR)等核心技术,创造性地研发了一款垃圾全自动智能分类设备,通过垃圾图像数据库和边缘计算,可高效识别塑料 、纸张、玻璃、金属等多种可回收物,识别准确率达96.7%。此外,还有聚焦汽车尾气治理,将有机茶纤维融入防护服的新型未来环保方案等多个项目都在现场进行了精彩展示。

最终,在评审组的综合评审讨论下,12强项目崭露头角,他们将参与24日的终极比拼。明日战况如何,请持续关注小帅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