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外向型经济结出新硕果

工程建设出海服务、开发海外旅游线路、跨境商品全球采买……随着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深,沣东新城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区域外向型经济也在不断结出新硕果。


脚踏实地,项目服务走出去

作为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跨境服务代表企业,华山国际承建的奥什医院,占地面积2.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最大、最现代化的大型综合医院,曾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荣誉。目前,该项目已全面投用,对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航拍图

华山国际是陕西建工全资子公司,深耕海外市场40余年,业务已拓展至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房建、路桥、市政、供水、工业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与运营。2022年10月入驻沣东新城后,企业海外业务不断拓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持续推进。

华山国际

“我们将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持续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华山国际董事长闫永军表示,企业还将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海外业务生态体系,在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深入探索,在实现合作项目互利共赢的同时,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为沣东新城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出海经验。

华山国际部分海外项目

互利共赢,文旅产业强助力

“之前对哈国的了解不多,没想到这里这么漂亮!”旅游大巴刚经过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就有游客不禁赞叹。

近日,在西安开通的赴哈萨克斯坦定期远程国际航线首飞航班上,西安国旅组织的旅行团直飞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体验了一番异国风情。此后,西安国旅又开通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9天7晚旅游线路,产品一经推出就立即售罄。

西安-阿斯塔纳首航旅行团(图片来源:西安国旅)

“我们将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加快服务升级,带给大家更舒适的出游体验。”西安国旅总经理任宏表示,如今,企业正在着手暑期中亚旅游项目规划,预计近期推出相关产品。

西安中国国际旅行社

西安国旅是立足国内、辐射全球的国际性旅游集团公司,今年4月入驻沣东新城以来,依托辖区文化资源积淀和政策服务支持,正逐步成为区域文旅资源对外推介的重要桥梁。通过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城市旅游推介力度,推动区域文旅产业走出国门,西安国旅还将助力区域文旅品牌“亮起来”、文旅影响“强起来”,进一步推动区域服务贸易更好融入跨境产业体系。

西安国旅总部入驻现场(资料图)

全球采买,跨境产品火起来

“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通过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等开放平台,积极接洽业务资源,准备开拓新的市场。”西安安博尔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博尔”)总经理丁凡说道。

作为一家有着10余项专利、著作权的高成长型企业,安博尔在制氧、清洁等生态细分领域深耕已久,企业现有多个产品系列,涵盖活氧健康家电、商用消毒设备、工业环保设备等,产品远销欧洲,澳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西安安博尔电气有限公司

当前,沣东新城依托陕西省“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等平台载体,积极探索“前展后仓、展仓一体”模式,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让更多企业“引得进来,走得出去”。

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

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正逐渐成为沣东新城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同力重工的出海营销、陕西卫进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直播带货、西安德诺海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化妆品出口、西北进口商品交易体验中心等国际化购物渠道的开通……对沣东新城外贸活力持续释放,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接下来,沣东新城还将在投资贸易、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向海外采购商介绍产品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自贸、服贸、数字经济试点“多试联动”,沣东新城将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服务新业态,以创新带动开放,以开放激发活力,全面促进区域外向型经济和服贸质效“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