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推进“四电”改革,实现不见面审批》荣膺全市“十佳”创新案例

2021年4月28日下午,在西安市2020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仪式上传来喜讯——西咸新区《推进“四电”改革,实现不见面审批》荣膺全市“十佳”创新案例,标志着新区连续三年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获得这一殊荣。

作为全省“放管服”改革的先行示范区,西咸新区按照国家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部署,集成区块链、非对称加密、人脸识别、OFD版式文件等技术应用,率先推行以“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文件”为主要内容的“四电”改革,解决了传统网上办事中身份可信度低和材料可靠性差的难点堵点,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在线提交电子材料、审批部门在线审查、审批结果发放电子证照、全过程材料电子化归档,群众办事体验不断优化。

正如颁奖仪式活动推介词中书写的那样:西咸新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以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推动“四电”改革实现“不见面审批”再提升。

2019年,全省首枚行政审批的电子印章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启用,标志着新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工作进入“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的新时代。目前,新区、新城、镇街行政审批专用章电子印章均已全面启用,累计制发企业电子印章80枚,发放电子证照(含批复)6928个,共涉及76个电子证照种类,集中归集OFD格式电子文件5.26万份,获评“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西咸新区行政审批局将以此次案例表彰活动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网通办”以及“三服四化”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科无差别受理,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成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市2020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活动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活动现场观看了全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展示视频,为获奖单位进行颁奖,政务服务改革体验官代表、部分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省职转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