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举办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西咸新区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西咸新区于7月30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中学举行省级示范高中授牌仪式。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轶昊,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出席。活动由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主持。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陈娟宣读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认定西安市第六中学等17所学校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的通知》。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为3所学校授牌。

赵昶葆对晋升省级示范高中的3所学校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3所学校获得荣誉,填补了西咸新区省级示范高中的空白,标志着西咸新区普通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也体现了我省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近年来,西安市、西咸新区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出台了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投资500个亿,新建400多所学校,增添学位38.9万个,有力地促进了陕西省教育质量的提升。

赵昶葆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加快推进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工作之中;要把握好育人的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课堂主阵地,不断改进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建立优质均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布局,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要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要勇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站在学生和家长立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在“双减”任务、校外培训机构整顿、课后服务、五项管理、高考综合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径,为我省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贾轶昊指出,随着3所学校的晋升,西安市省级示范高中数量已经达到了36所,已占到全省1/3。希望3所学校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一流的教学环境、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为目标,持续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推动区域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当前全市正处于加快教育强市建设关键时期,希望西咸新区能够一如既往的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西安建设教育强市,发挥西咸智慧、贡献西咸力量,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默表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对新区教育发展意义重大,希望获得荣誉的学校再接再厉,坚守初心,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把基础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积极落实引入名校办名校的办学思路,注重教育内涵式发展,扩大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日益提高。希望全区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省市教育局教育管理具体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严格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持续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区教育卫体局分管领导,各新城教育卫体局负责同志,各高中校长、部分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