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聚焦群众需求,打造高品质社区治理新格局。近日,西咸新区又迎来好消息,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幸福里的幸福”有什么独到之处。

强化组织引领 构筑民主法治治理“主阵地”

幸福里社区是空港新城最大的新型回迁安置社区,入住回迁群众1.2万人,多组、多村混居,情况复杂。针对这一现状,幸福里社区创新提出“党建引领、村社并存、弱村强社、共建共享”的思路,成立社区党委和社区工作委员会,明确由“社区两委”作为管理主体,两委人员由街办和原社区干部交叉任职,相互配合、相互补位,统筹协调各村改居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委统筹安排社区各类事项,社工委负责具体实施的社区治理模式,变“各自为战”为“两委”统领。

强化制度保障 打造民主议事“新平台”

社区建立了“分层负责、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人有事干、事有人干”。社区党委牵头,建立社工委、物业公司、社区自有企业、居民代表等参加的周例会、月民主恳谈会、周居民接待日及“六步议事”等各项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确保法律保障、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自治。

强化法治建设 夯实民主自治法律基础

undefined

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无人律所、法治书屋、法治宣传栏等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六进”、《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及法治文艺演出,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划分网格单元,推动法治工作进网格、入楼栋、全覆盖;党群服务中心设有法治文化长廊、普法媒体机等,同时开设新市民课堂、道德大讲堂等,让群众更好地适应新生活、创造新生活、享受新生活。

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办社合一”,实行法律顾问坐班制,定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讲座23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26件次,提供法律服务74件次,受益群众2675人次。社区成立的“忒娃民调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落实调解款76.71万余元,还获得了2019年“全省优秀调解员”荣誉称号。

这些措施组合成网,及时化解居民矛盾,让社区居民知法懂法,保障了这个1.2万人大社区的稳定基础。

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同时,幸福里社区还全面推行“五金保障”体系,让居民生活有保障;组建舞蹈、象棋等社团组织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成功将“村改居社区”建设成了凸显城乡多元文化融合、平安和谐有序的人文社区、法治社区。让生活在幸福里社区的居民,真正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牢记为民宗旨、不断优化服务,西咸新区将继续推动和谐品质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