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西村名列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好消息!12月8日民政部网站发布通知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西村,名列其中。

大王西村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街道,其村级议事协商体系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妇联、老龄委、维稳调解组、社会治安组等村级内设机构和村民小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议事协调组织为主要载体,村级社会组织为补充,支持各类组织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议事协商工作。

undefined

村里每年组织开展议事协商主题活动,邀请本村致富能手、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老党员、老干部、社会组织代表、辖区企业代表等人员参加座谈会,征集与会者对村级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切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村党组织每月牵头将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级事务管理与服务,村集体的土地流转、承包、租赁、补偿、征收征用,村集体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和收益支配等重大事项制定议事协商目录。每月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邀请10名群众代表共同对村级事务进行讨论,提出具体意见或建议。

每月的15日是大王西村的重要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村里的村务监督开放日,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根据本月“议事清单”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汇报情况,接受询问。

“议事清单”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向村两委征集近期重点工作,向各村民小组征集村民意愿诉求,列出本月重点监督事项。每月的村级财务收支管理情况也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将群众反映的有关事项向村两委现场转办、跟踪落实。

村里设立了村务公开栏,一般村务一季度一公开,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民政、农业等各种惠农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重大、紧急事件随时公开。同时辅以广播、微信群等形式,户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机制补充完善,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走进大王西村村委会,群众诉求意见箱、“问题墙+回音壁”公示栏十分醒目。村民反馈、诉求、意见等均可通过意见箱反映。村里每月筛选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问题墙”展示,并把相关整改责任人、时限、成果晒在“回音壁”上,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村里还构建了多元议事协商主体,开展家事会谈、调解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并辅助孵化养老、儿童、残疾人社会组织,力争每年举办5次以上社会组织为主体的村级议事协商会,促进行业领域快速发展。

村党组织起核心作用,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完善的村民议事机制和监督机制,让大王西村入选国家级试点。下一步大王西村将在村级议事协商上,继续创新,促进完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提高村级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