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发布 西咸新区综合排名第一

本报讯 (记者 霍强)2月21日,中国科协正式发布了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由省科协牵头指导的西咸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在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中综合排名第一,另外在资源汇聚和转化对接两个单项评比中均位列第二名。

2021年,省科协多方统筹汇聚资源,牵头支持西咸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工作,举办了“科创中国”西咸新区试点建设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系列活动、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全省创新方法大赛等活动,吸引全国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创新团队落地西咸新区。同时,省科协实施助力秦创原建设的“12621工程”,通过建立院士之家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园区科协、托举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扶持科技型企业等9大措施持续推进“科创中国”和秦创原双平台互融互促。

省科协还组建了陕西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团等创新赋能组织,组织65名专家,聚焦54项需求,深入2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对接,成立了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西安中德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应用研究院,形成关于航空小镇、智能网联汽车等4份智库报告,为西咸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此外,在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中,空军军医大学申报的“COVID-19特异性受体阻断药物人源化美珀珠单抗的研发与应用”、陕西科技大学申报的“耐高温先进绝缘与结构减重芳纶纸基材料制备技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的“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等6项技术成果上榜;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1“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选2021“科创中国”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榜;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专业科技服务团获评2021年全国优秀科技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