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全区19个镇(街道)成立镇街消防所

3月1日上午,西咸新区在全区19个镇(街道)成立镇街消防所,实现消防所全覆盖。这在西北地区还是首次,标志着新区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全面实体化运行,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安春晖,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渭为新成立的镇街消防所揭牌。

消防所是消防救援机构在镇街派驻机构,是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机构,接受消防救援大队和镇街双重领导。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指导镇街行业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指导村(居)委会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承担各镇街消防检查、执法、宣传、救火四位一体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消防资源功能,延伸基层火灾防控触角,解决基层消防管理难题。

新区19个镇街消防所,共配备工作人员135人,实行所长责任制。所长由各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干部担任,副所长分别由小型消防救援站站长及镇街消安委办具体负责人共同兼任。各镇街消防所配备消防安全管理员4-10人,统一招聘、培训、考核、派驻上岗,待遇等同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所内防火检查、巡查装备齐备。

镇街消防所的成立,对于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区消防所将积极履职尽责,强化综合防范,打造过硬队伍,积极防范化解基层消防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