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我2005年搬来,年纪大了平时跟邻里走动少,孩子又都在外地工作,经常有困难自己解决不了。现在有了楼长,感觉生活幸福多了!”提起“楼长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和平社区居民王明德老人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用标准化体系聚合志愿力量,全面推进“西咸邻邻”小区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建立起“镇街一社区一小区一楼栋”全链条管理模式,并运用智慧化管理系统,让基层治理更暖心、更便民。

“西咸邻邻”:楼长成为邻里互助桥梁

和平社区居民楼前公示着小区工作站站长和楼栋长信息,小区1号楼楼长杨斌便是公示栏上一员。

“我们小区住户多,居民大多来自附近的自然村,民情不好掌握。我是自然村的老党员,人熟地熟,就被推选为楼长了。”杨斌介绍,和平小区共有20名政治素质强、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居民任楼长,负责更新人员信息、了解居民需求、帮助困难群众、调解邻里纠纷等。他说:“楼长制对小区邻里关系很有促进。”

西咸新区小区工作站从实际出发,为居民群众办实事、难事、急事、暖心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西咸邻邻”服务站。楼栋长则是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居民自治的具体体现和进一步延伸。

一提起“西咸邻邻”,王明德便打开了话匣子:“楼长杨斌就是我和社区之间的桥梁。除了经常陪我聊天,细心教我们怎么办理住院报销和养老保险,有时家里需要搬个重东西,我也找他帮忙。”

2月以来,西咸新区全面推进小区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站长及楼栋长选聘、培训等工作,目前,19个镇街均已完成“和美睦邻,西咸邻邻”基层治理体系搭建,共建立小区工作站567个,选聘站长及楼栋长4629名,将治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神经。

智慧平台:居民办事不出村和社区

“西咸邻邻”实现了基层治理触角进一步向楼栋、单元的延伸,基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同时,新区还依托智慧社区云平台打造“楼栋长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云平台、GIS地理信息系统、区块链等技术,高效整合多方资源,多级部门互联互通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和群众获得感,实现社区基层治理信息化。

“楼栋长数字化管理系统”包含在线办公、随手拍、微心愿、政民互动、惠民团购、数据分析等模块。利用手机端“走访”功能,楼栋长可以及时录入、更新居民信息,上传事件及居民诉求,实现信息高效传递和智能响应,使居民办事更快捷、社区服务更精准。

居民信息及服务内容动态实时更新,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基层治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得到提高。有了智慧化平台,有了楼栋长们热心、细致的工作,社区邻里之间更和美了,居民生活也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