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社工服务暖基层

“感谢政府和社区的帮助!我是附近公司的实习生,租住在沣科花园A区,因为疫情我被困在小区,没有生活来源,仅剩的200多元也买不起一张回家的车票,谢谢社区的志愿者主动联系我了解我的困境,并且和政府沟通给我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我度过了最难的时候,谢谢你们!”3月21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跃进社区沣科花园A区的居民唐晓娜止不住的感谢社区志愿者林莹利的帮助。

林莹利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疫情来临时,响应上级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勇于担当,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配合做好各项管理工作,社区有多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她每天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安抚这类居民的情绪,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开导,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并给每一户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一些饮料、小吃。

“社会工作是一种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面向人民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的一种新型职业,社工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秉承“助人自助”的价值观,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

西咸新区组织社会工作类、心理咨询类、困难帮扶类、公益慈善类等公益组织形成强大的社区服务队,发挥新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与助人自助创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e社区健康服务平台、智慧社区应用系统、在线填报系统、镇街社会工作站等平台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居民行动中,使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西咸新区社会工作者会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刻,会随时出现在身边提供服务。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巩固发挥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优势,以老弱残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做深做细做实社区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展示具有中国特色、西咸风貌的新时代社会工作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