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全面启动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2022年清明将至,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引导群众健康祭祀、安全祭扫、文明祭祀,3月22日,西咸新区管委会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渭出席并讲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全面启动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的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相关部门、镇街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区安排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切实杜绝疫情防控和火灾安全隐患,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点区域是9个公墓和历史安葬点等祭扫公共场所。新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要严格按照《西咸新区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要求,做好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及“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各镇街、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工作。宣传、林业、卫生、城管交通、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合力抓好清明节祭扫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本区域清明节祭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疏导等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各殡葬服务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尽可能为群体提供方便、优质的殡葬祭扫服务。

会议要求,新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相关部门、镇街和殡葬服务机构工作准备情况、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清明节期间要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对值班带班期间擅离职守、重要信息瞒报漏报的,新区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目前,新区基层工作部面向全区印发了《关于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公告》,各相关部门已经抽调专人进入工作岗位,各殡葬服务机构正在按照新区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服务保障队伍,准备鲜花换烧纸等物品,开展清明节祭扫预约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