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

4月24日至25日,陕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交流各地开展“三个课堂”的经验和做法,部署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下一阶段工作。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胜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24日下午,来自省、市、县(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200余名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沣西第三小学、秦汉中学、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沣东第一初级中学、泾河第一中学、崇文塔景区、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泾河第二学校、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实地观摩新区6所学校和3家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5日上午,现场推进会召开。赵昶葆表示,西咸新区在体制机制建设、教学研究和课堂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从实践层面上为全省展示了很好的成效,现场观摩的6所学校和3个研学教育基地各有特色,各地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五个原则、抓好七个关键,一体推进“三个课堂”。

西安市教育局、宝鸡市教育局、渭南市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和榆林高新中学、洛南县第二小学代表就开展中小学“三个课堂”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为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奖牌及证书。

近年来,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把最好的位置用来建学校,把最宝贵的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用最优厚的待遇招揽教育人才,把最灵活的机制用于办学”,将发展红利惠及基础教育,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公平程度、教育质量和治理能力,促进教育资源越来越充足、均衡、优质,不断实现让新区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

2017年以来,新区累计投资13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23所,改造提升学校272所,新增优质学位12万个,先后引进清华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附小、师大附中附小、黄冈中学、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等一批名校,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4个。2022年招引优秀校园长20名,教师962名,培养陕西省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等“三级三类”骨干教师1399人,创办名师名校长骨干建设团队70多个。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继续坚持“建设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思路,以“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支撑区域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为目标,倾全区之力推动新区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