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这个“六一儿童节”不寻常

“哇,原来香蕉树长的这个样子呀”

“老师老师,为什么火龙果不是长在树干上呢”

“老师老师,这个我知道,这个是桑梓树”

...

5月27日,来自新区19个镇街的50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儿童志愿者代表,来到美丽的沣东农博园,参加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六一”主题游学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趣味盎然。孩子们先是参观了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和植物博物馆的诸多奇株异植,与各色植物们进行了亲密接触,领略到了异域自然风情。在植物园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参观热情高涨,一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来自上林街办的张同学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有机会陪他,开心的他一个劲儿的说:“今天认识了好多稀奇古怪的植物,我以后还想来这里玩。”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学习了水源净化,掌握如何将自然界的水过滤成可饮用水;了解野外取火,提高户外生存技能;学习制作午餐,通过摘、洗、切、炒,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每个人都是“荒野小厨神”;学习最基本的伤口应急处理、心肺复苏和简易担架制作技能,教会孩子们面对生活中的意外事件时从容应对,不再手足无措。孩子们在活动中快乐地展现自我、体验成功、感悟成长、共享欢乐。

“平时没有关注到孩子的兴趣爱好,今天来当志愿家长,感觉很实在很给力!”来自钓台街办的尚女士对主题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像这样让人激动开怀的瞬间比比皆是。

今年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守护儿童·托起希望”节日慰问活动。向辖区45名社会散居孤儿、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节日慰问,共发放慰问资金6.75万元,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二是开展“以爱相约,以心呵护”心理帮扶活动。开通了西咸新区未成年人心理帮扶热线“33656032”,组织专业社会心理服务团队,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试等关爱服务活动,推进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

三是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共护少年的你”主题宣传活动。以保障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权益为主题,围绕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强化未成年人监护主体责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等内容,印制了40000余份宣传彩页、海报等,在社区、村组等重点区域发放张贴,多举措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