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在西咸新区开通


6月9日上午,全省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西安至哈萨克斯坦)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开通,为新区加速构建大西安国际物流通道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奠定基础。

随着4辆标有TIR标示牌、载有价值约百万美元机械设备及跨境电商产品的卡车,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卡口施封发车,全省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正式开通。此次发车的货物将直抵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意味着陕西到中亚乃至全球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

陕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陶绍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贺键,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齐波,IRU东亚及东南亚首席代表周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高兮,中外运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奕芸,爱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贾合义共同启动发车仪式。

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是建立在联合国此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具有通关手续前置、周转速度快、性价比高、机动灵活、可实现门对门运输等特点。目前全球有77个缔约国,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于2016年7月正式加入《TIR公约》。

TIR货物通关时,自启运国海关到目的国海关,仅需核对TIR证书信息,检查车辆海关封志,无需开箱查验,企业无需缴纳担保金,将有效提升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助力全省出口型企业走出国门,做大做强海外市场。

“我们车队从空港新城出发,将在阿拉山口出境前往多斯托克,回程将载运中亚地区的酒水及生鲜食品,往返预计需要15天。”杨奕芸对未来西安-哈萨克斯坦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充满信心。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拥有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等六大开放功能优势,已经开通包括24条国际航线在内的43条全货运航线,初步搭建起联通世界、通达全球的航空运输网络。

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的开通,在进一步促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的多边经贸关系的同时,也为空港新城打造西北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补上陆空多式联运短板。

未来,西咸新区将充分发挥保税、口岸、跨境等功能优势,全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持续深化国际之间经贸合作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