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10日,西安市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代管要求,研究推进西咸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中心城区—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西安市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方红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李明远,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松出席。

会议听取了西咸新区关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关于推进中心城区—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市科技局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支持政策制定情况汇报,市发改委关于支持西咸一体化政策举措情况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方红卫说,抓好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提升对陕西、对西北发展的带动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国家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提出的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由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是信任更是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大局大势,加速加力推动西咸一体化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方红卫指出,设立西咸新区的初衷是为了推动西咸一体化发展。要始终牢记立区初心、勇担国家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刘国中书记在西咸新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高举改革大旗,站位全省大局,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拓展开放广度深度,推动西咸新区更好融入西安发展。当前,要把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坚持长远谋划,坚持能快则快,创造性推动重要节点联通先行、快速通道联通先行,全面提升西安中心城区—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引领带动西咸新区与西安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方红卫强调,建设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是重大责任,也是重大机遇。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紧紧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谋划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做到力度最大、支持最大、步子最大。要升级优化架构,实现设计规范化、布局合理化、配置科学化,确保平台运转顺畅高效。要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兑现,深度激发动能潜能。要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一总两带”有机结合,持续激活更多动力源。要拓展广度深度,优化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促进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做实见效成势。

西安市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东、王晓林、和文全、徐明非、仵江、陈长春、杨仁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