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秦创原建设推进会暨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5月11日上午,全市秦创原建设推进会暨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市秦创原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更好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关于秦创原建设的讲话精神。相关单位汇报了秦创原总窗口、科技创新示范带、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建设工作,以及人才、金融、政策、市属国有企业参与等助推秦创原建设情况。

方红卫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打破科技优势向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一招。秦创原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西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要坚持战略性推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聚焦“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目标,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加快构建秦创原“一总两带”总格局,争做秦创原建设的排头兵、样板区和动力源。

方红卫强调,要做好平台化支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西安汇聚,积极对接融入秦创原e站,更好发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作用,形成抓落实的示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西安担当。要加快项目化实施,注重内外兼修,在挖掘转化本地科创资源的同时,积极吸引外部资源,把人才、项目、资金引进来落下来,打通项目落地见效的各个环节,以项目成果衡量秦创原建设工作成效。

方红卫强调,要优化金融服务,发挥好国家中小企业基金西安子基金、秦创原种子基金及各类政府性引导基金的引领作用,加快子基金招引工作,科学设置社会资本入围条件,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要推进机制创新,利用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政策,大力推广“一院一所”等模式,建立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的考核制度,努力实现点面突破。要完善政策支撑,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发现问题、弥补政策不足,让政策更全面、更好用;全力做好人才培育引进,突出抓好人才保障,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疗养、国情研修、学术论坛等服务,在全市形成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方红卫强调,要形成推进秦创原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任务落实。市工作领导小组要准确理解把握全省秦创原建设的方向和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推动秦创原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明远要求,要全力建设好秦创原总窗口,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空间优势,加大与其他地市的联动协作,不断提升总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区县、开发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在“一总两带”总格局中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明确推进路径和措施。要把原有创新驱动方面的平台、基地、试点与秦创原建设更好结合起来,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等与秦创原平台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市领导康军、王晓林、马鲜萍、和文全、孟浩,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