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声动西咸》第六十二期: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


大家好!这里是916《秦创原·声动西咸》。本栏目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出品。在每周四上午的11:50到12:00为您准时播出,当然您也可以来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咸新区”,来了解更多的西咸新动态。

那这一时间我们首先来刷新西咸头条:

1.6月3日,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陕西省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蓝皮书中“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探索”受到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关注。这篇文章收录于蓝皮书“秦创原”篇,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的价值意义”“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主要做法与成效”“打造高能级秦创原总窗口的思路举措”三个章节分析了西咸新区在全省创新格局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2.近日,西安市委市政府传来好消息,西咸新区获评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连续第六年获此表彰。过去一年,新区坚持稳增长,多项数据位列全市第一,全年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7.16万户。坚持强创新,科技型企业数量翻番增长,累计建成科创载体934万平米,建成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新发行科技金融产品32款,累计兑现政策资金5.1亿元。坚持抓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2411亿元。全年引进省际内资902亿元,总量位列全市各开发区第一。

3.6月2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省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计。大会上,秦汉新城发布自动驾驶十大应用场景及招商政策,并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新石器、佑驾科技等12家企业项目签约落地。近年来,秦汉新城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持续发力,规划布局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加速相关产业聚集,已有主函数、阿尔特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相继落户。

4.6月4日,2023运动长安大众游泳公开赛决赛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本次大众游泳公开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古城市民喜欢上了游泳运动,也营造出了广大群众参与游泳健身,全民广泛开展健身运动的良好氛围。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是西咸新区首座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不仅成为了周边市民运动健身的首选之地,也凭借集多种元素为一体的优势,成为了引领新型城市健康的“新引擎”。

5.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揭牌,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共同组成的自由贸易区,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所在地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其进出口额也首次突破百亿,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和金额也分别同比增长112%和231%,国际快件年通关量居中西部第一。

6.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将在六月份举办7场不同主题类型现场招聘会,具体安排来了。6月1日至6月29日,每周四、周六9:00-15:00,在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举办“才聚秦创原,就业在西咸”招聘会。据了解,7场招聘会主题分别为先进制造类、建筑设计类,教育文职类,康养医疗类,财经商贸类,招聘岗位在西咸人才网公布,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有就业需求的各类求职群体均可免费参加。

7.6月4日,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自行车交流赛在西咸新区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5个区县的110名自行车爱好者齐聚赛场,共同感受自行车运动的魅力。此次比赛起、终点均设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比赛场地——西咸新区秦汉国际马术中心,不分组别,不设置名次及排名。在开赛汽笛声响后,运动员们如离弦之箭快速冲出,在5公里的赛道上角逐,在冲过终点观众激动的欢呼中结束比赛。

8.近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成立于2018年的“海尔数科西安”,是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西北区域用户而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尔数科西安”入驻后,将承接卡奥斯平台西北区域整体业务,并依托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载体,推动区域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

9.5月30日,西咸新区志愿服务大集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在诗经里小镇启动。启动仪式现场,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授予诗经里景区“西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称号,沣东新城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i沣东青年志愿服务队”队旗,诗经里景区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

访谈:西安勺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洋

西安勺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青年创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多年发展,勺子科技形成了物联网、AI、智能设备制造三大核心科技板块。勺子科技将这些技术深度融合,丰富和革新了产业应用,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勺子科技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IT诚信联盟企业、陕西省双软认证企业、陕西省科技厅入库企业、秦创原入库企业等资质和称号。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7项,已受通发明专利2项,正在申请专利6项。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西咸能源金贸区和西咸新区相关领导多次上门了解公司发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秦创原的专项培育通道,为我们开拓多元市场、洞悉市场发展趋势提供了助力。秦创原的工作人员也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动力。

未来,勺子科技主要着力于两个发展方向:一如既往,依托公司现有技术背景,进一步扩大智能设备的研发力度,深度的为智慧机场领域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以双碳政策为牵引,发力双碳产业,形成相关产品和技术。

目前,勺子科技结合央企及国家计量院制定了一套可行的双碳产业结构体系。第一步以碳监测和核算系统为抓手,在研究碳监测系统平台的同时开展检测设备的研发,让企业和政府管理单位实时的掌握企业的碳排放情况;第二步将能源检测和节能调控系统引入,通过能源监控的手段为企业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第三步将新能源系统引入,实现绿色能源及“绿电”替代原有的化石能源和火电,进一步大幅推动企业碳排放降低;第四步将整个碳排放综合系统的数据进行管理,并推送至管理单位,为未来的碳交易提供数据依托。实现碳排放综合系统的搭建和监测设备的研发,是公司未来主体的产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