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革命圣地延安,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熠熠生辉。革命先辈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习主席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汲取信仰的力量,立起理想信念的“风向标”。“到延安去!”20世纪30、40年代,无数热血青年冲破重重封锁、克服种种困难,毅然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放弃各种“大好机会”,最终选择了为抗日救亡、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道路?答案是理想信念。正是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他们投身民族救亡图存和人民独立解放的不懈奋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持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而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和不竭的前进动力。

查找党性的差距,走好为人民服务的“赶考路”。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鲜明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无论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的制定,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经济纲领、政治纲领和文化纲领的确立;无论是大生产运动的开展,还是精兵简政意见的采纳;无论是双拥运动的兴起,还是“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方向的坚持……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鲜明体现了我们党坚守人民立场的根本政治立场。当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持续加强党性修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立足岗位实际践行党的宗旨,把公仆责任扛在肩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校准前进的方向,把牢修身正己的“方向盘”。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会场两侧悬挂着插着鲜红党旗的旗座,旗座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字。毛泽东同志对这八个字的解释是:“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新时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军队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照党章党规审视言行,对表对标找差距、反躬自省正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