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纪杨寨村临时支部“战”在最前沿 建强防疫“红色堡垒”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咸新区纪杨寨村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工作落实落细,建强疫情防控一线“红色堡垒”,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支部建在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中华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新城、街道、村组各级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凝聚强大合力,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二是组建“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共动员来自新区、新城下沉党员、村支部党员和志愿者等等35余人,组建3支“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冲锋在消杀、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第一线,为群众提供疾病协调诊疗、重点人员帮扶、应急物资保障等服务,在防疫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汇聚多元力量。

党旗飘在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科学构建“一办七组”工作机制。成立纪杨寨村疫情防控工作队,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健康检测组、医疗保障组、消毒组、转运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一办七组”,各组明确分工,梳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按照街道走向划分5个大网格、10个中网格、26个小网格,构建起一支由下沉干部、村“两委”委员、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40人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实行包网格、包街巷、包重点户、包特殊人员,常态化开展疫情筛查、全天候轮班值守、全员核酸检测、人居环境消杀和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疫情在网格中防控、服务在网格中落实、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网格中发挥。三是完善各环节工作机制。聚焦防疫工作各个环节,根据村内实际情况细化工作举措。如,确定核酸检测“四人工作模式”,医护人员、党员服务队、网格员四人组队,按照敲门、登记、扫码、检测分工,开展核酸检测,切实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方便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核酸检测。再如,制定《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流程》、《纪杨寨村疫情防控垃圾处理制度》、《纪杨寨村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大幅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促进防疫工作精细化。

党员冲在前,用心用情保障民生。一是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动态工作台账。“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与三级网格员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人员熟、联络广、情况明的优势,积极开展“敲门行动”,逐家逐户细致摸排,建立村民、租户人员工作台账、特殊群体需求台账,确保台账动态更新,不漏一户一人,不漏群众急难愁盼。二是强化生活物资保障,提供“四心”服务。多措并举确保生活物资供应,通过印发《致纪杨寨村村民的一封信》,公布村组负责人、4家超市、2家菜店联系人员、联系方式,建立微信群统一收集群众生活诉求,及时配送各类生活物资。用心观察、细心询问、耐心倾听、诚心解决,按照“保障急需、精准投放、纾困解难、雪中送炭”原则,协调村内饭店,开业不开门,针对租住户以及村内不会做饭、做不了饭的群众提供送饭上门服务。三是贯彻落实民呼我行,精准施策为民解忧。通过“群众需求清单”梳理群众需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党员认领清单”,发挥党员干部灵活应对、及时处置的作用。优先处置紧急求助,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优质服务,落实“特事特办、即收即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原则,已帮助村内2名孕妇就医孕检。根据清单收集的群众用药诉求,安排专人协调解决购买、配送工作,现已共配送64户,价值3300余元的急需紧缺药物。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保障,在整村两轮全面配送的基础上,为老弱病残、外来务工人员再次配送各类急需紧缺生活物资,让特殊人群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四是关注防疫之外日常民生。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三级网格员均确保“两个24”,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个人手机开机应急。在核酸检测、敲门行动中,暖心细心提醒群众强化电、暖、气自查,坚决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满意、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