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空港新城北杜街道“2+1+1+N”体系 打通看病就医“绿色通道”

为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正常看病就医,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整理辖区所有人员、物资、医疗资源优势,建立“2+1+1+N”体系保障,即就医联系、就诊咨询“2”套电话,“1”个服务保障车队,“1”个固定接诊医院空港新城北港医院,“N”家三级医院,为群众打通看病就医“绿色通道”。

畅通电话,让群众就医“无障碍”

各村、社区党支部积极向群众公布就医联系电话,群众如有就医需求,可致电联系对接,由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组成的“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全天候待命,负责村社群众的就医问题统计、协调。同时,街办党工委积极与北港医院对接协调,北港医院根据辖区实际公布13个科室的应急(便民)就诊咨询电话,24小时开通急诊电话,全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方便。

接送服务,让群众就医“零距离”

各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发动下沉干部、党员群众成立服务保障车队,由村社党组织负责统一调度,为孕产妇、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人群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式帮助。服务保障车队统一张贴“党员服务车辆”标识,每日、每次严格消杀,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保障,着力打通看病就医的“最后一米”问题。

定点医院,让群众就医“有依靠”

为解决就医难,北杜街道积极调动辖区内医疗资源,将辖区北港医院确定为疫情期间的固定接诊医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医院设置了“应急诊疗点”,对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外伤患者、危重患者及儿童,由医师穿防护服紧急处理,待核酸结果出来后按流程办理住院手续。

内外联通,让群众就医“更安心”

北杜街道构建村社党组织、“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定点医院三方联系机制,互通信息,确保有效解决辖区内人员就医需求。群众在辖区看病就医时如遇到重大疾病或紧急情况,医生无法接诊、无法提供最佳治疗时,北港医院将通过联系机制积极协调,对接联系疫情指挥中心和西咸新区、咸阳市多家三级医院,按照规定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点对点转运,确保群众能及时接受更好的医疗资源,让群众看病安心、放心。

连日来,北杜街道通过“敲门”行动等方式积极宣传落实“2+1+1+N”看病就医体系,让辖区群众广泛知晓就医流程及就诊电话,现已取得了诸多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