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构建“两部五级一队”体系 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民生

疫情暴发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构建以疫情防控指挥部、村社临时党支部“两部”为核心,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点位负责人、下沉工作队队长、村(社区)书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村民、企业、门店”五级包抓管控为重点,一支“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为基础的“两部五级一队”防疫运行体系。纵向上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横向上党员干部统筹协调,坚决阻止疫情向辖区蔓延,全力以赴战胜疫情、保障民生,建章路街道也成为沣东新城范围内唯一新冠肺炎“零感染”街道。

“两部”引领防疫攻坚,构筑精简高效指挥体系。一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布局。面对疫情,建章路街道第一时间调整组织指挥体系构架和工作重心,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统筹、靠前指挥。防疫指挥部打破原有组织构架、人员分工,将辖区精准划分为27个点位,保留4名干部维持街道办事处基本运转,所有党员干部组建27支核酸采样+驻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立即进入点位开展战斗。二是临时党支部覆盖防疫一线。为更好执行村(社区)封闭管理阶段,“看好门、管好人”成为的重中之重,建章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整合村社党组织、党员力量,吸纳省、市、区、街道下沉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共成立2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保障防疫工作落实高质高效,让临时党组织成为一线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五级”包抓精准管控,确保横向纵向全面覆盖。建章路街道结合村情民情,建立起“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点位负责人、下沉工作队队长、村(社区)书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村民、企业、门店”五级包抓管控体系,在防疫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临时党支部的细致带领下,纵向层层压实责任,上下无缝衔接,横向现实地域、人群、工作的全覆盖、属地化、无遗漏,让建章防疫力量强健“主动脉”,融汇“神经末梢”。

“一队”践行党员服务,凝聚同心战疫强大合力。建章路街道发布《致辖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致建章路街道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广泛吸纳辖区党员群众、下沉干部412人,组建27支“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承担突击、应急、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依托“两部五级一队”体系快速反应、高效衔接、有序运转,为群众提供“四心”服务,凝聚同心战“疫”强大合力。

“两部五级一队”运转,科学精准战疫情保民生。建章路街道在“两部五级一队”体系运转之下,形成各项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实现科学精准战疫情、保民生。一是核酸检测“3030”工作法。为实现核酸筛查应检尽检,建章路街道采用“3030”工作法,即每30分钟统计分析一次数据,立即打包转运、样本发车,数据实时动态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指挥调度,下一个30分钟检验解决成效。各级党员干部高效落实“3030”工作开展,截至1月9日,累计开展十二轮全民核算筛查,共计采样499404人次。二是民生保障超前谋划机制。疫情最初期,建章路街道聚焦民生需求,超前谋划,成立保供应急专项小组,调配和落实各类医疗防护、环境消杀、蔬菜粮油、应急物资,储备消杀和医疗防护用品三十天使用量,同时统筹辖区商超、医药、仓储、物流企业现有库存和资源,全力以赴保障辖区6万余名群众应急状态下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在超前谋划下,建章路街道“两部五级一队”高效运转,党员干部坚持奋战,不仅做到了连夜打包2000余斤新鲜蔬菜驰援石化社区468户居民,还能够一日内完成4640余户蔬菜的分拣及配送工作。并且在全市菜源和运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协调白菜、土豆、青椒等7类15万斤蔬菜,通过连续50小时奋战,率先完成辖区20020户居民和沿街商铺滞留人员免费蔬菜配送工作,还支援三桥、王寺街道,为3418户居民提供免费蔬菜。三是“民呼我行”精细服务机制。各级负责人进入各村(社区)全员、重点人员等工作群,亮明身份、逐人对接,保证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知悉,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尽力做到当日清零。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敲门行动”,12月13日至今累计隔离管控448人(其中自主摸排318人),核查西安市疫情联防联控平台下发数据16538人。摸排工作中聚焦孤寡老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精准摸排统计,建立详细翔实的工作台账,并对孕产妇、血透析患者、放疗化疗人员及其他需紧急就医人员建立专门台账。通过“群众需求清单”“党员认领清单”指定专人包抓,分管领导、点位负责人每日督导协调,保障群众诉求即需即解决。形成就医用药闭环,党员干部专人指导帮助群众按照流程有序就医,对于用药需求,由村(社区)干部汇总需求,统一采买。特殊情况紧急调度。日前,石化社区某居民的父亲急需家中抗癌药物,指挥部接到需求后,紧急派出党员服务队干部携带药品送至永寿高速路口,解决群众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