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沣东新城东凹里社区:下沉一线破解急难险重 临时党委汇聚防疫力量

东凹里社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是典型的城中村,原有居民1000余户5000余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疫情初期,三桥街道倾斜大量人力物力,帮助社区“两委”班子筑牢东凹里疫情防线,但社区内疫情骤然加剧,东凹里社区被确定为封控区,街道党政班子大部分成员和社区“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因前期防疫工作接触,按要求被集中隔离。至此,东凹里社区陷入了防控难度大、管理层空置、民生无保障的境地,形势异常严峻。

值此关键时刻,西咸新区党工委立即组建临时专班,抽调干部进驻东凹里社区一线战“疫”。西咸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张萌同志主动请缨,担任东凹里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入驻东凹里社区组建现场指挥部和“一办七组”,迅速吹响战“疫”冲锋号,拉开了东凹里新一轮战“疫”的序幕。

成立临时党委,重建防疫“主力军”。

战“疫”关键期,东凹里社区管理层陷入空置状态,成立新的基层组织成为第一要务。综合考量东凹里社区疫情风险不断加剧、人员极度复杂密集、管理服务难度空前、群众亟需强心剂的情况,张萌同志将原东凹里社区党支部,调整后成立东凹里社区临时党委,重建一线“主力军”,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力量。临时党委“树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让群众安心、放心。有信心,以敢于攻克急难险重、能打硬仗胜仗的作风,为东凹里社区筑起新的坚强战斗堡垒。

汇集党员干部,织密社区“防控网”。

西咸新区党工委专门抽调各处经验丰富、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再次向东凹里下沉,充实东凹里防疫人员队伍,临时党委将下沉干部设置在防疫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临时党委的大力号召、发动下,大量群众和志愿者汇集而来,补齐了防疫力量缺口,组建起了一支153名志愿者网格员队伍。构建全新全面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设置5个大网格、30个中网格、122个小网格,坚持条块结合,“一办七组”融入其中,划分东凹里村新村、凤锦西苑小区、盛豪小区和老街临街商铺、沿皂河企业5部分,保障“一对一、点对点”落实封控管理措施,织密社区“防控网”提供了强力保障。

周密管理服务,凝聚强力“保民生”。

封控管理阶段,除扎实完成各项防疫、筛查、管控、消杀工作外,为社区1000余户5000余居民提供民生保障服务,成为了临时党委的工作重点。一是线下+线上问需求临时党委组织下沉工作队全体党员干部,依托三级网格,每天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入户调查,及时准确掌握封控区内群众信息和诉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隔离群众搭建“群众+网格员+商家”微信服务群,方便群众购买基本需求以外的生活物资急需品,全方位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所需二是“基本+特殊”保供给。积极对接上级物资保供部门,及时接收并转运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困难群众急需物资,已累计向群众发放生活物资15.4吨,发放医疗物资爱心包2400份、电饭锅80个,并根据实际,向沿皂河企业送300床棉被98件军大衣,保障群众基本需求、特殊需求均得到供给保障。三是“购药+就医”有专班。根据摸底建立动态台账,聚焦特殊群体、特别需求,成立专业医疗保障组,为患者送药上门、印制便民卡、设立就医看病守护大使及制定简易就医流程的方式,为辖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医疗救助保障。针对慢性病、突发疾病等情况建立“群众需求清单”,第一时间确认党员认领处置,做到专人采购,严格消杀,送药上门。对于急需就医的群众,由网格员“一对一、点对点”进行帮扶,就医前登记造册专人陪送、指定医护送至指定医院,就医后专车送回无接触归家,形成闭环管理。四是“生活+涉疫”垃圾清。隔离区群众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生活垃圾无法及时倾倒,影响群众正常居家生活。临时党委将下沉工作队分26组,集中对封控区内东凹里社区和老街临街商铺企业开展群众生活垃圾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并严格区分生活垃圾和涉疫垃圾,按照上门收集、分批消杀、集中清运的程序,清理涉疫垃圾约2.96吨,累计清理4.659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