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空港新城底张街道:“3+3+1+4”模式保障民生 让群众安心居家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坚持“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保障辖区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衣食无忧”,安心居家战“疫”,推出“3+3+1+4”模式保障民生。

“3”种购买方式,全面收集群众需求。

为全面收集群众需求,让各类民生需求得到保障,底张街道科学谋划,设计3种购买方式,群众可以通过线上购买平台、线上微信群以及线下帮办等方式,采购物资。线上平台精准直接,线上微信群有专人汇总对接,线下帮办依托“敲门行动”覆盖全体居民,群众需求通过这三种方式得到直接、间接的收集汇总、及时处置,三种方式灵活变通,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3”级物资保障架构,运行高效物资充足。

底张街道科学解析物资保障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物资如何充足供应、物资如何准确调配、物资如何快速配送的问题,构建起三级物资保障架构。三级物资保障架构包含了保供物资统筹协调、物资订购分拣打包、物资帮买代买送货上门,将物资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底张街道积极开拓供应源头,联合11家保供企业(保障米面油肉蛋奶菜等企业4家,药店7家)和一支民生物资保障队伍,做到了运行高效物资充足。

“1”支民生物资保障队伍,服务全覆盖零距离。

底张街道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320余人,组建了一支民生物资保障队伍,覆盖辖区17个大点位,覆盖社区每个单元、各村每个小组,负责日常物资配送、水电气暖帮代买等生活保障,做到服务无遗漏、全覆盖、零距离,实现“民呼我行”。为提高效率,底张街办为各保供单位车辆和人员印制通行证,民生物资配送车辆可直达各楼栋、各村组,以便让群众第一时间收到货品。1月1日以来,已为群众累计配送货品11362单,共56008件货品,为群众的生活“保驾护航”。

“4”送服务关怀机制,给特殊群体特别关爱。

底张街道以“全”字托底,按照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及留守儿童等12大类建立完整台账,摸清特殊群体底数。建立“四送”服务安心宅的关怀机制,依托街办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保障员)的三级包抓责任体系,定期送保障、送服务、送知识、送关爱上门,为群众提供“四心”服务。针对孕产妇、两癌患者、透析患者的特殊就医买药需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流程图》专人处置就医,协调联络7家保供药店,由保障队统一采购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