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北杜街道阳光里第一社区:“三个战术”驻牢安全防线 齐抓共管建好“无疫社区”

空港新城北杜街道阳光里第一社区共有住户1903户,5388人,其中常住户1297户,3897人;暂住户606户,1491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通过“三个战术”建立起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截止到目前,阳光里第一社区无1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未发生人员聚集及外来车辆和人员漏管失控情况。

战术一:广宣传 暖人心

阳光里第一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广播、横幅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和管控措施。依托“敲门行动”发放疫情防控预防指南,逐户落实宣传,提升群众对防疫的知晓度、支持度,并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暖心慰问、劝解,已帮助群众取消或推迟婚宴等宴请活动20多场次,让群众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感受到政府的支持与肯定。坚持依靠群众,广泛发动居民,形成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参与、群众与社区心连心的疫情防控新格局。

战术二:抓网格 守防线

社区党委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第一时间绘制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三级包抓作战图,将社区内78栋楼、1903户合理划分,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包抓1个大网格,由5名支部书记、组长担任网格长包抓5个中网格,由19名网格员包抓19个小网格,形成三级网格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包网格、包单元、包重点户、包特殊人员,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式服务。

战术三:强管控 细摸排

一是加强流动人口摸排。按照“六清两不漏”要求,摸排外地来返人群10余次,共摸排5388人次。二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要求,并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物资保障,社区已解除居家留观人员50户64人;解除集中隔离累计14户14人,解除健康监测50人。三是加强源头输入管理。社区实行封闭管控,仅保留一处出入口,设立防控监测点5处,实行24小时全天值守。四是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社区有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共72人,通过建立详细台账,“一对一”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帮助15名孕妇买药孕检,积极协调帮助2位产妇顺利就医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