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西咸新区开启“民呼我行”战疫模式“三行”强化民生保障

西咸新区在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同时,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开启“民呼我行”战疫模式,用未呼先行、随呼随行、必呼必行“三行”强化民生保障。

未呼先行,做到超前谋划精准施策。西咸新区精准摸排物资储备数量和品类,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对接协作关系,并开通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全域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市场主体为主战场,以“稳物价、抓规范、平秩序”为重点,加强对米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和各类消杀防疫物资的物价监测,随时掌握供销情况,确保供应充足。下派25支“一线工作队”,下沉297名党员干部,各级组建临时党组织390余个,实现新区全,将工作触角覆盖辖区,了解各级各地民生保障工作短板难点。依托“敲门行动”逐户摸排,建立详细翔实的工作台账,明晰各个家庭诉求差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精准统筹。

随呼随行,确保横向纵向全面覆盖。群众需求动态更新,西咸新区通过256支“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和“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覆盖辖区所有群众,建立横向互通、纵向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食品、医药等问题得到科学处置高效应答。关注群众“菜篮子”“药匣子”,做到“线上下单+线下帮办”纵向布局,以社区(村)、楼栋或单元为网格单位,建立包含居民、保供企业和监管干部在内的微信直供群,“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米,将“出门买”改为“上门送”,全方位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所需。

必呼必行,聚焦特殊突发精细服务。广泛开展“敲门行动”,聚焦特殊群体,精准摸排统计,对孕产妇、血透析患者、放疗化疗人员及其他需紧急就医人员建立专门台账。通过“群众需求清单”“党员认领清单”实现“一对一、点对点”式服务,指定专人包抓,分管领导、点位负责人每日督导协调,保障特殊群体特殊诉求即需即解决。向群众宣传公布医疗救助和困难救助两部电话,24小时畅通,建立村社、党员服务队、定点医院三方联系机制,互通信息,确保有效解决辖区内人员就医需求。组织党员干部组成10个医疗服务队,依托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医疗团队,为群众提供巡诊或远程诊疗服务,保障群众常见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有效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