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钓台街道梁家庄村坚持“四化”协同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西咸新区钓台街道梁家庄村“两委”班子与钓台街道纪检监察室党员干部通力合作、共克时艰,做到网格化防控、精细化摸排、具体化包抓、定向化服务,有效防止疫情的输入和传播,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格化”防控,工作精准细致。梁家庄村共有162户,483人,租户28人,精细划分为三级网格,整村大网格采取硬隔离,封锁内外联通道路,仅保留南门党员先锋岗,24小时值守;3个村内中网格,按街道划分为南街、中街、北街为ABC三区;6个小网格,将全村162户均匀划分,实行党员、村民包户管理。梁家庄村体量较小,三级网格管理做到全面覆盖、分户包干、按片管理,明确各级任务分工,夯实各方责任,确保防疫工作精准细致。

“精细化”摸排,建立四个台账。下沉干部、监察室干部、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组成的“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对全村情况细致排摸、造册登记、及时上报,建立梁家庄村民情况台账、居家隔离B、C类人员台账、外来租住人员台账、特殊群体帮扶台账等四个台账,整合绘制“高精度”的梁家庄村网格防控图,户主住户、空置情况、租户情况、特殊群体等信息一目了然,依托防控图开展核酸采样、民生保障,一人不漏,精准周到。

“具体化”包抓,事事专人负责。“具体化”体现在防疫工作各个环节,如卡口值守、核酸检测、防疫宣传、日常消杀、摸底排查、物资管理、生活保障、就医送药等均由专人包抓负责,建立横向互通、纵向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高效。对村内居家隔离的B、C类人员采取“五包一”机制,实行责任包抓,采取电子门磁、十字封条等措施,确保人员足不出户,防疫管理精准扎实。根据特殊群体帮扶台账,实行专人包重点户、包特殊人员,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式服务,让特殊群体得到特殊关怀,居家无忧。

“定向化”服务,加强民生保障。“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依托四个台账,根据“高精度”梁家庄村网格防控图开展民生保障工作。加班加点,连夜分装蔬菜,联系整车米面,送达每户群众家中,并按照“保障急需、精准投放、纾困解难、雪中送炭”的原则,精准为租住户、困难群众提供基本防疫生活、物资。根据特殊群体帮扶台账,及时更新“群众需求清单”,确保党员认领,及时处置,已7次帮助村中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员购买药物、协调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