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党建引领 网格支撑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靠前谋划部署,构建“支部+网格”的管理模式,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群众有机结合,健全建强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依托四级网格架构,积极发挥下沉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社区楼长、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彻底打通群防群控群治最后一公里。

临时党支部凝聚疫情防控一线队伍。

一是树旗帜,支部建在防疫最前线。窑店街道各疫情防控点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覆盖辖区14个村、社区,切实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围绕重点难点风险点问题攻坚克难,让党旗飘扬在疫情一线。

二是戴党徽,发动党员干部践初心。各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新城、街道、村组各级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同时发动各类党员干部、志愿者组建“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做到关键时刻组织在,关键岗位党员在。

三是亮身份,防疫一线处处有党员。党员冲锋在前,守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组织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坚守卡口点位,24小时轮岗值守;宣传防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劝离聚集群众,消除传播风险;普及防疫知识,疏导群众心理;逐家逐户“敲门”,细致用心摸底。

四是当先锋,急难险重党员勇担当。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承担突击、应急、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深入到最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竭尽全力落实防疫工作,服务群众需求,通过建立横向互通、纵向联动工作机制,为凝聚起窑店街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网格化管理高效推动防疫工作落实。

一是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窑店街道健全“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专兼职网格员、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社区楼长”四级网格架构,按照“便于管理服务、便于落实责任、实现全面覆盖”的原则,将辖区细化为61个网格,由临时党支部委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社区楼长、群众志愿者组成“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包保到户,服务到人,细化深入、穿线入网,形成了党建引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扁平化、精细化和高效化。

二是网格化核检有序贴心。通过细分片区、小组、楼栋、单元,分批次通知群众受检,严格控制每批次人员数量,避免扎堆聚集现象。各网格队伍分头“敲门”,迅速筛查人、找准人、动员人,“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关心关爱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是网格化管理精细全面。窑店街道构建“包户到人”的网格化服务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员专人服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动态掌握健康状况,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爱。发挥网格优势,按照疫情防控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走街串巷、入访社区、微信平台、朋友圈等方式,做到防疫宣传持续广泛。根据网格化细分,将管控细化到每一户的每一人,做到每个网格,人口底数清、基本情况清、基本需求清,实现了“无缝隙、无缺口”的疫情防控格局。

四是网格化服务保障民生。窑店街道组建生活物资保障专班,统一指挥各网格“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高效运转,高效有序完成两次免费蔬菜配送,保障辖区25000余人生活需求。各网格精准对接居民需求,通过微信群下单,统一采购、分类打包,将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前移,通过无接触方式逐一送到居民手中,确保居民生活不断档。组建特殊人群就医保障专班,统一部署“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行动,通过“敲门行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困难特殊群体一对一包抓、点对点服务,保证生活物资充足、药品采买迅速、就医服务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