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疫情防控勇当先 为民服务冲在前

——西咸新区各级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共筑“红色堡垒”

连日来,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坚持按照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不懈动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明确压实责任、强化细化措施,以“三个一线”为工作抓手,把为民服务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用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引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组建临时党组织 把战斗堡垒建在一线

在本轮疫情爆发初期,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就及时转移工作重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建25支“一线工作队”,下沉297名新区机关干部至村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同时统筹用活用好各级机关下沉新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干部3600余名。为让下沉干部快速形成战斗力和凝聚力,组织部坚持“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积极推动在下沉干部所在的城中村、居民小区成立临时党组织,并明确其隶属领导关系和日常管理。1月3日,在防疫工作异常严峻的三桥街道东凹里村,新区党工委紧急下派由处级领导带队、9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并指导沣东新城党委成立东凹里村疫情防控临时党委,整合机关干部、村委干部、医务工作者、民警城管、辖区志愿者等“五支队伍”力量,集中驻村开展防疫工作,通过网格化管控模式,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组建临时党委1个、党支部390余个,已实现41个封控区、6个城中村、77个村形态社区、41个隔离酒店临时党组织全覆盖。

完善组织运行机制 “民呼我行”服务在一线

在设立临时党组织的同时,新区党工委组织部不断完善党组织的统筹协调机制,切实让临时党组织发挥作用。一是夯实政治责任。新组建的临时党组织在防疫一线已先后组织召开“防控责任扛上肩、党员担当走在前”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对照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查摆问题1100余个,提出改进措施2320余条,并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方位提高临时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号召力。二是统筹工作力量。各临时党组织切实发挥“统”的力量,积极吸纳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力量中的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先后组建成立党员突击队294个、党员先锋岗684个,推动形成一支7000余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三是激发党员先锋作用。临时党组织党员干部以“民呼我行”为切入口,通过建立横向互通、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主动融入社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中,与医护人员、公安城管、志愿者等并肩作战,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一线发挥。

聚焦防疫堵点难点 精准服务保障在一线

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积极指导各临时党组织,组建成立“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256个,坚持以“急、难、险、重”任务为工作重心,积极树立“四心”服务,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高效衔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用“深度、温度、满意度”,切实让“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和群众靠山。

广泛开展敲门行动,破解居民核酸“筛查难”。为全面摸清掌握社区基本情况,新区党员服务队扎实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核酸筛查工作不漏一人,其中下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亿龙金河湾第九工作队,通过制作村组网格化管理分区图和人员花名册,在完成核酸工作任务后,组织党员服务队,采取上门逐户动员方式,号召全民积极采集核酸,做到“逐门到户”“不漏一人”,现已完成封控区7户、19人上门核酸检测任务,对接联系3位群众就医事宜,亲自送1名幼儿就医,帮助群众接收线上购买生活用品15余次。

公布紧急联系电话,破解特殊群体“就医难”。面对小区封闭管理,特殊群体就医难等问题,新区党工委组织成立由党员组成的医疗服务队10个,依托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医疗团队,为群众提供巡诊或远程诊疗服务,保障群众常见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其中空港新城党委组织部利用网络微信群,组建设立“孕妈妈”关爱群 ,详细记录每一位孕妇的地址、联系方式、预产期和相关诉求,并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现已为群内64位孕妇解决相关诉求百余件。为了保障孕妇及相关亲属的出行方便,空港新城北杜街办还特别制作了一份“通行证”,通行证上包含孕妇各类信息、对接联系服务党员、沟通对接医院等,孕妇只需签订一个承诺书就可以立即办理。

建强网格管理机制,破解管控居民“物资缺”。城中村和社区是此次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新区临时党组织结合各村地域特色、街道走向、人口密度、人员构成,健全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党员认领清单”, 形成协同对接机制,推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沣西新城党员服务队以社区(村)、楼栋或单元为单位,建立包含全体居民、保供企业和监管干部在内的微信直供群,推动居民通过在线下单,保供企业在线接单并送货上门的方式,将“出门买”改为“上门送”,通时组织建立送(取)货志愿者队伍,确保企业开得了门,生活物资送得上门。目前,沣西新城确定82家商超、药店等作为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