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硬隔离”+“软服务”,防疫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疫情发生以来,泾河新城在硬隔离的防控措施下,组织党员干部延伸“工作手臂”,激活“神经末梢”,畅通“连心桥梁”,不断优化“软服务”,打出疫情防控“温情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形成打赢一场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明白卡”大作用 为群众幸福“加码”

在泾河新城党委的周密部署下,保供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展开物资调度确保新城市场供应均衡,同时按照“关门不关店”的思路,想办法保障村、小区周边的生活物资供应点正常运转,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有效供应。制作“生活保障明白卡”,汇集菜店、超市、保供药店、买水、买电、新城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等等便民信息,有效对接供需关系。日常使用过程中,群众只需要打电话下单或者通过联系人微信线上下单,店主就可及时安排送货上门。同时,新城相关职能部门也及时为这些保供门店提供保障,通过相关手续办理、协调货源等,确保门店的供应充足,进而确保疫情期间泾河新城保供供应链实现正常运转,真正确保群众居家防疫期间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目前,泾河新城崇文、永乐、高庄三个镇,已对辖区总计45个村、小区制作了专属的“保供明白卡”,第一时间发放电子卡、印制纸质版确保居民人人有卡,真正做到“一卡在手,居家不愁”。

“爱心车队”集结 为群众健康护航

为进一步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做好疫情期间辖区群众外出就医服务保障,泾河新城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各镇组建医疗保障服务车队,随时准备为有就医需求的群众服务。目前,辖区已经形成了一支近60辆车的党员医疗保障服务车队,每个村配备2辆,全力保障村民的医疗服务需求。同时,也能更好的应对临时紧急需求,助力抗疫保障工作高效运转。这支车队驾驶员均为各村村民,其中相当数量都是农村党员。他们24小时全天候待命,每天出车前会及时做好车辆清洁消毒工作。每辆车都配有新城授予的“医疗保障服务车”通行证,执行任务期间享受“绿色通道”待遇,为广大群众的医疗救治争取宝贵时间。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辆服务车都是一个流动的战斗堡垒。泾河新城党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防疫举措,全力做好民生保障,让广大群众更加安心地居家防疫。

“一包十”解民忧 让群众居家更安心

“一包十”泾河新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创新推出的精准服务模式。以10户为基本单位,将各个村组(社区)的群众划分为小单元,每10户群众固定一名党员干部包联管理。包联干部每天都需要到群众家里“报到”,了解自己包联的10户人生活需求和困难并协调解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所有生活问题,同时保证他们及时有序参加每一轮核酸筛查。目前泾河新城44名包联干部全部组建了“一包十”微信群,通过全面开展“敲门行动”,掌握每户群众的需求信息,代办、协调解决诸如买菜送药、供水购电等群众居家生活所需的各类事项。“你的事儿,我包了!”干部下沉、“一包十”等创新举措的推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