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西咸环境党支部做好涉疫医废收运,构建防疫绿色屏障

西咸环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公司170余名工,承担着新区15个压缩站,每年约25万吨的垃圾收运工作,此次疫情的来临,涉疫垃圾和核酸检测点医废收运的重要责任也落到了他们的肩上,他们临危不惧,勇敢担当,为新区的防疫工作构建了绿色屏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成立防疫工作办公室。根据疫情实际,隔离点垃圾骤然增加,西咸环境党支部启动应对机制对,涉疫垃圾及核酸检测点医废的清运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安排,成立西咸环境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办公室,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职责,理清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思路,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形成防疫机制强化监督管理职能。制定印发《封控期间隔离点涉疫垃圾及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收运应急方案》《封控期间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从细节处入手,对涉疫垃圾清运人员、车辆及出发前、收运中和收运后的防控提出严格要求,形成系统的监管和岗前培训机制,强化“公司负总责,部门各司其职”,层层落实责任。

调动人员力量提升调度协调力度。党支部24小时在岗,全体保障人员实行轮休制,对接各隔离点,对涉疫垃圾路线、车辆、司机等的防护通过智能平台进行实施监控,确保符合二级防护要求。15个压缩站的一线工作人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全员采取疫情防控二级防护要求,扎实开展垃圾收运工作,确保做到日常日清,铸造新区环境绿色堡垒。

是完成垃圾清运任务彰显国企社会责任。配合新区应急医废办,保障一般垃圾收运外,保障全区涉疫垃圾和核酸检测点医废垃圾收运。截至1月16日,新区沣东、沣西、空港、秦汉、泾河共103个点位(封控区37个、其他隔离点位47个、核酸医废暂存点19个),其他垃圾收转运车次 1295趟,收运量11489吨,涉疫转运车次162趟,收运量451.5吨。

是鼓励党员下沉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已在一线连续奋战25天,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敲门”摸底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入实处,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还收到了社区小朋友赠与的抗疫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