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民生物资供应

在全市管控提级的情况下,物资供应渠道被突然阻断,为解决民生之急,西咸新区连夜成立物资保供领导小组,市场监管局党委精细谋划,从工作职责到工作方式、从供应到配送、从群众到企业、从全局到特殊,确保民生工作贯穿全链条,构建新模式、新机制,让疫情之下民生无忧。



一声号令,职责随着群众需求变

作为新区物资保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急群众之所急,供群众之所需,行群众之所盼,提前布局、精准谋划,充分发挥出区局党委、新城分局党总支、街镇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垂直管理体制优势,区局党委负责计划统筹、分局党总支负责组织协调、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迅速建起市场监管系统党组织为全区100多万群众保物资供应的工作体系。

关门不关店,新模式接通群众供应链

上端整合供应链。统筹调配全区大宗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农产品种植基地供应物资和政府储备菜,既确保了末端702户供应企业货源充足,又解决了上游供应企业销售链断裂的问题。目前41家上游保供企业累计供应蔬菜、粮油、水果、肉蛋奶、医护产品等物资2276.423吨。末端对接需求链。组织各辖区,以楼栋单元30至50户群众为单元,建微信直供群,方便民生保障工作精准开展。中间匹配分销链。将小区附近超市、药店等保供商户拉入各微信直供群作为保供企业,目前全区保供企业达702户。最后打通配送链。群众在微信直供群中下单结算,商户接单配货打包,由保供车辆将订单商品送至小区门(村)口。积极与社区防控组组织成立的社区村组临时党支部协作,由其在小区(村)内组织志愿者将订单商品送货上门。其中,空港新城畅通物资供应链,连通需求链,疏通配送链,形成全面覆盖辖区的供应保障微信网络,仅微信群已累计成交12.75余万单,服务群众60.8万人次,323.74余万元的物资配送家,实现生活物资“买得到、进得来、送到户”。截至目前,全新区累计建立微信直供群4160个,覆盖全区326个小区、252个自然村、582个工地、28所学校、3个医院,覆盖人民群众96.4万人,累计成交67.1万单,配送物资3416.6吨、药品149308盒。

结对帮扶,切实为保供企业排忧解难

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解决保供企业运转难题。一是解决工作人员出入困难,统计保供企业工作人员名单报同级发改部门,协调社区防控组为保供人员办理出入证明。二是解决配送车辆问题。为进一步提升供应能力,妥善解决保供企业对运货车辆的诉求,立即协调西咸公交集团委派公交车作为物资保供专用车保障物资配送,保供企业每日可根据需求随时申请车辆。三是解决人员核酸检测问题。协调各新城成立保供企业核酸检测队伍,每日专门为保供企业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市监沣西新城分局帮助保供主体从业人员办理通行证,制定并公布了民众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办证流程,只要规范申请,就立审主办,现已办理保供人员及车辆通行证500余张,保障沣西物资供应循环畅通。

主动谋划,建立特殊群体保供新机制

针对重点区域困难群众,例如封控区域多、保供难度大的沣东新城,市场监管局党委建立封控管控困难群众救助体系,划定35个重点区域(包括6个城中村),利用好列支的35万元党费,作为专项经费,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物资。组织各个党支部,为每个小区及村组确定一家超市、一家药店、一家供餐单位作为困难群众物资保供企业。由社区村组临时党支部负责摸清困难群众底数和每日需求,经市场监管部门衔接,保供企业最快一个小时可将困难群众所需物资送货上门,切实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共为556名困难群众发放1174份、13871公斤救济物资。针对特殊群体购药需求,各新城多措并举。市监秦汉新城分局在综合研判零售药店药品储备、人员配备和运输能力的基础上,根据“网格管理、就近选取”的原则,为各村社划分专属零售药店,并宣传公布购药方法途径,倡导网上下单、电话订购,减少中间环节,做好物资消杀,付款、送药实现无接触、零风险,目前已送药上门200余次,配送药品25424盒。泾河新城组成由西咸新区市监局三级工作人员、药店配送人员组成的药品保供小分队,利用西咸新区药品供应三级保供体系应急预案,上下联动,为特困人群寻找急需药品,将药品最快速度送交群众手中,及时解决群众用药购药燃眉之急。